登录 注册

吉林市民委(宗教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31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市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jlzwgk.gov.cn/)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吉林市民委(宗教局)(联系地址:吉林市松江路65号6号楼507室,联系人:刘洪亮,邮编:132011,电话:0432-2048811,传真:0432-2048811)。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的设立和建设情况

      按照要求,我委成立了由矫勇主任(局长)任组长,金英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督查、考核,并及时向市政府报告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根据工作需要,办公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更新情况

      为推进政务公开,吉林市人民政府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编制了《吉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填报系统》,我们积极协调各处室汇总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在网上及时公布。重大工作部署、专项规划也都做到透明公开。对委机关网站及时进行了维护和更新,在原有基础上予以完善,优化页面,增加和调整版块,充实栏目内容,充分发挥网站的互动服务功能,从单纯的信息发布功能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实现办公自动化、政务公开、在线咨询全方位服务功能转变。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和落实服务情况

      我们制定了《吉林市民委(宗教局)200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一系列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机构、职责、范围、方式、程序和责任追究。对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地址、电话、邮箱和监督方式进行了公布,并明确了公布的形式和时限,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方法进行了规定。

      各处室和单位按照全局统一部署,明确职责,精心组织,稳步推进,落实任务,全力推进,按时保质完成了政务公开的既定任务。我们把推行政务公开看做是提高政府施政水平、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保证,是强化权力监督、促进政府廉政勤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市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的重要渠道和任务。工作中我们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克服畏难情绪,查找差距,增强工作紧迫感,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协调到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在短期内有了明显成效,真正将人民群众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及办理过程予以公开,通过政务公开为群众排忧解难。

      我们本着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公开的法律法规、政府及部门职能、重大决策、办事程序、审批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便民措施、服务承诺、廉政规定、执法纪律、热线电话等进行了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主任(局长)办公会议和机关大会上予以强调,要求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在会后召开实施《条例》动员会议,就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准备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08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法律法规

      公开了国家、省、市有关少数民族和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文件,如《宗教事务条例》、《吉林省宗教事务条例》、《吉林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吉林省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吉林省少数民族教育条例》《吉林市清真食品管理条例》和《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

      2、办事指南

      对进入市政务大厅的1项行政许可和1项非行政许可事项,由业务处室制定办事指南和运行图初步方案,通过委务会多次研究确定后,制成宣传册在市政务大厅进行公开公告,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市民委(宗教局)网站予以公开。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重点完成了对2003年至2007年纸质公文的电子扫描工作,并以光碟形式保存在市档案局,随时可以为社会各界提供信息查询服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灵活高效

      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市民委(宗教局)网站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机构职能、领导讲话、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行政职能等子栏目。市民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查阅主动公开的民族宗教事务信息。我委印制了2项办事指南和运行图,在政务大厅可免费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未接到群众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因民族宗教工作的特殊复杂性,尤其是宗教工作涉密,很多工作不能在网站上公布。民委人员编制少、经费有限,没有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造成此项工作不能顺利开展。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当前我们的工作与群众期盼、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加大研究力度,制定有效整改措施,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将严格把握公开与不予公开的界限,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真正发挥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平台的作用,不断充实、更新网上公开的内容,构建与市民互动的信息平台。建立健全责权清晰的监督、保障机制和检查考核机制,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和广度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吉林市民委
              二OO九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