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结合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了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现向社会公众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可以在吉林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jlcity.gov.cn/)和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jlsi.jl.gov.cn/jls/)上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和建议,请与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市船营区福绥街1号;电话:0432-6998301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根据吉林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任务的要求,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立足服务群众的职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社会保险政务公开透明度。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健全制度,有效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发展。

  (一)高度重视,加强信息公开协调部署工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日程,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研究部署工作事项,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效地发布各类信息,做到公开信息初步审查、信息及时报送、实时更新内容等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二)完善制度,提升信息公开内容质量

  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加强社会保险政务公开透明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机制。根据我局内设机构基本职能,进一步优化了公开目录范围和内容,及时公布单位领导成员及分工、部门职能、管理规定及政策解读等,方便群众查询和了解。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实施方案以及公开承诺、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完善了我局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目录,增强网站与网站之间信息公开共享。

  (三)多管齐下,充分利用新渠道传播社保声音

  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模式,着眼服务群众和便民利民,不断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吉林市人民政府网和市社保局门户网站是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及时发布各类公开内容,以及人社部(厅)制定的政策和文件,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上网查询,优化查阅服务的便捷性与高效性。二是充分利用纸媒宣传。由于社保工作涉及面广,关注度较大。部分中老年人受年龄限制,对互联网使用不够熟练,为此我局与《江城日报》、《江城晚报》等纸媒加强合作,发布社保动态信息、养老保险关系接转、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企业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各类政策,使群众、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掌握最新的社会保险政策。三是新媒体方式广泛传播。通过智能手机下载安装“吉林掌上社保”APP、吉林乌拉圈APP或关注社保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朋友圈,可以随时随地掌握个人参保、核定缴费、待遇领取等相关的社会保险信息,了解最新的社保行业新闻动态,同时开通支付宝、微信核定缴费业务,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社保便捷服务。四是加强社会保险咨询电话平台建设。咨询服务处不仅担负着咨询引导窗口服务工作和经办业务前期准备工作,同时也接收电话远程咨询业务,全年累计接听电话咨询12万次,日接电话600余次,满足了群众日常咨询需求,保证了经办工作的顺利进行,实现了业务咨询、岗位建设的双丰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吉林市社会保险”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与政府信息公开全面部署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与群众对社会保险政策知晓度和期望相比,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多渠道信息发布及时性仍需提高。社保局发布信息多为消息类型,发布信息多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广播电视上发布较少。多渠道发布信息同步性亟待提升。二是信息内容质量有待提高。在进行政策解读时,如何让百姓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了解政策内容,知晓经办流程是信息发布的重中之重。在发布信息时仍存在表述不易理解的内容。

  整改措施:

  一是建立信息员队伍,及时掌握了解社会保险经办内容,形成有效信息,及时发布至各大平台,让百姓多角度、全方位了解社保动态。二是在编辑信息时,尽量用百姓熟知的语言解读政策,让百姓一读就会,一看就懂,提高信息内容质量,真正做到百姓喜闻乐见,即关心关注,又好看易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