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吉市政公办发[2017]1号文件要求,结合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了本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存在不足及改善措施等七部分组成。现向社会公众公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可以在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jlzwgk.gov.cn)和吉林市社保局门户网站(http://www.jlsi.gov.cn)上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和建议,请与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市船营区福绥街1号楼;电话:0432-65070070;邮箱:jlsbwzzh2017@163.com )。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吉林市社保局根据吉林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任务的要求,立足服务群众的职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社会保险政务公开透明度。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健全制度,有效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日程,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研究部署工作事项,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效地发布各类信息,做到公开信息初步审查、信息及时报送、实时更新内容等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二)强化制度建设,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加强社会保险政务公开透明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机制。根据我局内部机制、基本职能,进一步优化了公开目录范围和内容,及时公布单位领导成员及分工、部门职能、行政经费管理规定以及督查工作规则等,方便群众查询和了解。同时也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以及公开承诺和服务承诺,完善我局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目录,使我局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公开内容实行对接工作,增强网站与网站之间信息公开共享。

  (三)充分利用信息公开新载体,探索信息公开新渠道

  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模式,着眼服务群众和便民利民,不断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市社保局门户网站是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及时发布各类公开内容,以及人社部(厅)制定的政策和文件,使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上网查询,优化查阅服务的便捷性与高效性。二是充分利用报纸宣传。由于社保工作受到中老年群体关注度较大,部分中老年人受年龄限制,对互联网使用不够熟练,为此我局与《江城日报》、《江城晚报》等众多新闻媒体加强合作开设“社会保险工作专栏”,发布社保缴费标准、外地务工人员养老保险关系接转、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企业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以及机关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工参保三十问等各类政策,使群众与企业及时掌握最新的社会保险政策。三是新媒体方式广泛传播。随着全网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是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的社交工具,为此我局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智慧社保”的工作目标。通过智能手机下载安装“吉林掌上社保”APP或关注社保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朋友圈,可以随时随地掌握个人参保、缴费、待遇领取等相关的社会保险信息,了解最新的社保行业新闻动态、各地最新政策法规。四是加强社会保险咨询电话平台建设。咨询服务处不仅担负着咨询引导窗口服务工作和经办业务前期准备工作,同时也接收电话远程咨询业务,全年累计接听电话咨询2.5万次,日接电话100余次,满足了群众日常咨询需求,保证了经办工作的顺利进行,实现了业务咨询、岗位建设的双丰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2017年市社保局通过门户网站、电视电台、报纸、微信公众号、咨询服务平台等载体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63件。

  一是公开了机构设置、领导成员职能及分工,方便群众查询。

  二是公开了管理制度、各项规定以及人社系统和社保系统各类规范性文件,便于群众对有关政策的咨询。

  三是公开了市社保局行政经费管理规定与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增强与群众的紧密联系,设置“局长接待日”和参与电台直播,及时倾听、回复和解决各类问题。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积极探索回应参保群众关注社会保险各类问题的新渠道,建立局长接待日制度、做客电台直播间、新闻媒体稿件宣传、网上发布等方式。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参保人员缴费标准调整、退休人员待遇调整、退休人员资格认证、用人单位依法缴纳保费等热点问题,及时发布,认真回应关切,进一步树立社会保险良好形象,增强社会保险公信力。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7年末没有收到公众需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在我局发生的3件行政复议和4件行政诉讼案件中,均不涉及信息公开。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指派专人随时关注网站动态,及时发布各类信息,维护网站正常运行。同时设置的信访接待室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群众随时查询个人参保情况。积极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组织的培训会议,对于会议传达精神、培训内容,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七、存在不足及改善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全面部署政务公开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群众期望相比,还需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一)主要薄弱点

  一是公开信息的制度相对薄弱。政务公开工作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在组织协调工作上还有所欠缺。

  二是公开信息的内容相对单一。政府信息公开除相关制度、实施方案、服务承诺外,对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群众关心的政策文件解读更新滞后。

  三是公开信息的宣传力较低。参保群众对于政务公开网站了解相对较少、群众参与度低,公开和宣传的效果还不尽如人意。

  (二)改善措施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机制,对公开内容涉及相关处室要加强部门之间组织协调工作。同时也要完善政府工作会议、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相关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大参保群众关注重点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信息质量、丰富信息内容。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建设与管理,不断优化公开栏目,将社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努力做到决策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努力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知悉率,在信息公开“不涉密”的情况下,及时更新和主动发布。充分利用好新媒体传播方式,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网址公布在报刊报纸、微博微信等公众号上,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参与度,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

吉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