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5    点击数:

吉林市人民政府2017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市编制了吉林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举报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通过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解放西路16号,邮编:132012,电话:0432-64820265邮箱:zwgkbzdc@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积极作为,全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大力加强制度建设、载体建设,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认真落实了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为有效落实国家和省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办函〔201763号)和《中共吉林市委办公厅 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市办发〔20171号)制发了《吉林市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吉市政办函〔201743 号)。围绕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增强政务公开基础保障和实效等六大方面部署了“五公开”的推进工作。明确了县(市、区)及市直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各项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要求有牵头任务的部门积极与省直对口单位进行对接,根据本系统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按照省2017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相关部署要求,不打折扣、不讲条件逐项落实,同时抓好督促指导,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有效推进了互联网+政务,推动了公众有效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初步实现了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的工作目标。

  (二)突出抓好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突破点,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监管和政务服务公开,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减税降费、国有企业运营监管的信息公开,推进了扶贫、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推进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推进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和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通过抓好重点领域、重要方面和关键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动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公开。

  (三)全力推进了吉林市政务服务网建设。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平台建设。根据网上大厅建设需求,部署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审批人员等信息开展深度调研工作,下发应用系统开发工作进度推进表。针对网站页面设计、程序开发、全流程管控、督导考核等内容,测试软件公司自主开发的行政审批系统,着重测试系统模拟运行通畅程度;二是推进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清理市本级公共服务事项的同时,组织对各县(市)、区及其“一个乡镇(街道)、一个社区(村)”,开展公共服务事项(包含证明事项)深入调研工作,区分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属性和流程,为未来开发公共服务事项网上运行系统奠定基础。同时组织召开各县(市)、区公共服务事项清理比对会议,明确公共服务事项统一规范内容,做好公共服务事项名称、流程、依据等的统一规范工作。三是推进投资项目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与市发改委共同组织开发投资项目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工,根据涉事部门建设需求,按照“顶层设计、全面覆盖、信息整合、强化服务”的建设原则,设计了平台总体功能框架。根据不同时间段、不同类型,谋划建立了“三早”、“ 双十”、以及“十三五”项目数据库。我市投资项目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于7月27日正式上线试运行,在我市投资项目“秋检”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对项目的动态管理作用。同时与市发改委共同出台了《吉林市投资项目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和《吉林市投资项目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运行和数据维护规范》,确定了各单位数据管理人员及工作职责,明确了平台操作规范、数据维护频率、标准等一系列问题,强化了对数据更新上传的责任追究,用制度确保平台顺畅运行。 

  (四)大力推动了公共服务清理规范工作。按照省政府要求,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创新创业,在全市分阶段组织开展了证明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按照《吉林市清理规范公共服务事项工作方案》(吉市政办函〔2016〕77号)要求,由市政务公开办牵头,市编办、法制办协同,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审核组,组织召开了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各部门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负责人以及具体工作人员300余人参加的公共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培训会议。清理审核组利用近20天的时间与各单位对接,对市本级群团组织、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等各类单位上报的公共服务事项逐项审核确认。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初步确认102个单位或系统的1095项公共服务事项,形成了吉林市(本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清单》形成后向社会公开了征求意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797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433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5048,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332件,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信息数量占全市主动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以下简称占比)为4.8%。主动公开的信息数比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多出两万五千八百余条,数据走势具体见图1 

 

   

  

1: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曲线图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全市90797条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向外公布(同一条信息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其中政府公报公开488条政府信息;政府网站公开68778条政府信息;通过政务微博公开9347条政府信息;通过政务微信公开16773条政府信息数为;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2317条。从以上数据及图2可以看出,互联网+政务在一定程度推动了网上公开工作,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量呈现大幅增长。

 

   

  

2:各公开载体(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分配图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2017年,全市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635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2017年,全市各行政机关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40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6次;举办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4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96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48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204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7年,全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01件,其中当面申请410件,占申请总数的比例为81.8%;传真申请3件,占比为0.6%;网络申请47件,占比为9.4%;信函申请41件,占比为8.2%。从以上数据及图34可以看出,当面申请、信函申请和网络申请是信息公开申请的主要方式,今年的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比往年有一定下降。 

   

  

 图3:各申请途径(方式)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柱状图 

 

   

  

4:历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曲线图

 

  2017年,我市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是建设用地和拆迁补偿。以市本级为例,全年收到公开申请265件,其中市国土资源局接到申请127件,市建委接到申请57件,主要涉及建设用地使用许可和拆迁补偿。仅以上两个部门申请总数达到184件,占市本级全年收到公开申请数的比例为69.4%。除上述信息外,市本级申请公开的信息还包括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公积金、房产等领域或方面的信息。 

  (二)申请办结情况。全年所收到的501件申请已全部办结,其中491件为按时办结,10件为延期办结,即时办结率为98% 

  (三)申请答复情况。对所收到的501件申请,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已全部予以答复。答复的情形主要有以下8类: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为40件,占申请答复总数的比例为8%;属于同意公开答复的为408件,占比为81.4%;属于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为4件,占比为0.8%;属于不同意公开答复的为9件,占比为1.8%;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为21件,占比为4.2%;申请信息不存在数的为14件,占比为2.8%;告知做出补充更改1件,占0.2%;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4件,占0.8%。从以上数据及图5可以看出,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和同意公开答复数的两种情况数量占比最大,属于同意部分公开或不同意公开这两种情形占比极小。 

   

  

5:依申请公开答复各情形统计数据分配图 

 

 在不同意公开答复的9件申请中,有1件是因为涉及个人隐私,1件涉及商业秘密,不是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5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2件。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未向申请者收取依申请公开相关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举报情况

  (一)行政复议情况。全年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案件39件。其中,维持了具体行政行为的为19件,占比为48.7%;被依法纠错的为3件,占比为7.7%;其他情形为17件,占比为43.6%。从以上数据及图6可以看出,被依法纠错的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占的比重较小。 

   

6: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结果统计数据柱状图 

 

  (二)行政诉讼情况。全年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诉讼 案件7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为61件,占比为83.6%;无被依法纠错情况;其他情形数12,占比为16.4%。以上数据柱状分布图如下: 

 

  

  图7: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结果统计数据柱状图

 

  (三)投诉举报情况。全年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投诉举报事项221件。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情况。我市所属县(市)区人民政府,职能部门和中省直单位共设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287个。 

  (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情况。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34个,比2016年略有增加。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人数为862人。其中专职人员为96人,专职人员占总人数的比例为11.1%;兼职人员为766人,兼职人员占总人数的比例为88.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情况。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总计为65.9万元,比2016年增加34.3万元。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情况。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22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情况。全市共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78次,接受培训5231人次。 

  七、存在问题及2018年工作打算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单位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信息不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有的单位全年公布的信息就两三条;二是依申请公开不规范,不能依法及时作出处理,群众满意度还不是很高。对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能对申请人作出依法细致的解答;三是部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因工作调整、变动等原因,先前从事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在离开岗位后,接替人员对信息公开的具体业务不熟练,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2018年,按照国家和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市将继续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使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

  依据国家、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有关意见和我市《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市办发〔2017〕1号),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年打牢基础、两年初见成效,三年完成全部任务的工作思路,2018年重点以规范提升财政资金、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国有企业信息、公共服务信息、食品安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等八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突破口,细化公开内容、公开路径、公开标准,通过以点带面方式实现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是以政务公开促经济发展。

  紧紧围绕吉林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需要,建立健全公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探索建立市直各部门政策奖励、激励机制清单,并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政策奖励、激励机制清单通过报刊、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三)大力强化督查落实。

  强化督查机制,对2018年的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尤其是《实施意见》要求的重点工作任务,抓好督促指导工作,对上级关注的重点工作任务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办考评问责,结合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估,将评估结果纳入到年度绩效考核;落实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公开工作推动较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落实不好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批评、公开通报;对弄虚作假、隐瞒实情、欺骗公众,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的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