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0    点击数: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现编制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及附件等七部分组成,全面客观的反映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报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jlcity.gov.cn)和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政府办公厅厅务处,地址:吉林市松江路65号,邮编:132011,电话:62049402,传真:62049402,电子邮箱:zfb62048628@126.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我们逐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得到进一步提高。从客观效果上看,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网站为第一平台,在线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功能不断完善,网站设计更加美观便捷,栏目分类更加科学合理,服务效果明显提升,公众关注度不断提高,互动参与性明显增强,反馈渠道不断拓宽,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今年,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规范、有效地开展,我们着重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情况、工作人员情况,工作安排和部署情况,学习、培训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年初对人员有变动时,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二是认真学习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发的培训资料,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办公厅的一项重要工作,定期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开展了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办事能力。四是按照《条例》要求,认真查找了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二)建立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为认真贯彻落实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吉林市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规则》等制度。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做好市政务公开网上政府信息更新情况、向政府信息查阅点报送信息情况、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情况。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为落实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的九项服务措施,高效、快捷、便民服务,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不定期的调度,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通过主动服务、延时服务、承诺服务等工作方式为群众办事,有效的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分析说明。
(一)公开的数量。2010年,公开信息总数为291条。截止2010年末,累计公开信息总数847条。
(二)公开的内容。在2010年公开的291条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为132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45.3%;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为87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29.9%;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为23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为15条;其他类信息分别为31条。
截止2010年末,累计公开信息总数84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为388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为286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为68条、机构调整类信息和人员变动类信息为43条,其他类信息分别为87条。
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2010年公开了26条。
(三)公开的形式。2010年,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177条。发放其他种类公报28份。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12次,发布重要信息21条。
(四)公开的及时性。2010年,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为153条,在这些公开的文件信息中,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123条,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13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9条,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和说明。
(一)申请情况。2010年,全社会没有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没有处理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止2010年(含本年度)末,全市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止2010年(含本年度)末,全市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有显著提高,但与《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仍需完善;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然不强;
三是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覆盖面仍需扩大。
针对存在的问题,2011年,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实效。在各处室的配合下,通过分工协作,责任到人工作机制,保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充实和更新;二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等媒介广泛征集民意,信息及时处理、及时反馈。
七、附件
2010年度报告数据统计表及说明见附件。
附件1.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2.《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说明
                 
附件1
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0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不填
20
其中:⑴专职人员数
不填
2
        ⑵兼职人员数
不填
18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6
2
3.参加培训人次数
78
26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0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⑴市本级公开信息数
 
 
⑵县(市)区及开发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⑶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公开的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847
291
其中:⑴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388
132
        ⑵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286
90
        ⑶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68
23
        ⑷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43
15
        ⑸其他类信息数
87
31
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80
26
公开的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177
61
7.政府(含开发区)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站的点击次数
 
 
8.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其中:⑴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9.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其中:⑴电子信息数
 
 
      ⑵纸质信息数
 
 
10.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1.群众到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79
28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35
12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65
21
公开的
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354
123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37
13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27
9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20
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0年发生数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其中:⑴网上申请数
 
 
     ⑵当面申请数
 
 
     ⑶信函申请数
 
 
     ⑷其他形式申请数
 
 
申请处
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其中:⑴同意公开答复数
 
 
        ⑵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⑶否决公开答复数
 
 
      其中:①信息不存在数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③涉密免于公开数
 
 
            ④其他原因数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0年发生数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其中:⑴受理数
 
 
       其中:①办结数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Ⅱ纠错数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0年发生数
收    费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0
0
其中: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0
       ⑵其他费用金额
0
0

 
 
附件2
《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说明
 
一、统计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二、统计原则与方法
统计工作坚持客观性原则和准确性原则。统计中避免重复统计,本单位公开的1条信息不论通过何种途径进行了几次公开,只统计为1条信息。
三、相关概念说明 “累计数”是指截止2010年12月31日累计发生的数量;“2010年发生数”是指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间发生的数量。
四、未填数据栏为各级政府和开发区所填写项目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