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10    点击数:

 

吉林市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〇〇九年三月十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吉林省政务公开办的工作部署,吉林市编制了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是全市第一份系统、全面反映全市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正文部分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七个部分。本年报通过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广大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政务公开办(地址:吉林市解放西路16号,邮编:132012,电话:4820345电子邮箱:jlzwgk@jl.gov.cn)。

一、工作基本情况

20085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为了有效施行《条例》,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听取《条例》实施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保证了《条例》的顺利施行。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2007119日,吉林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全市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县市区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

1.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条例》颁布后,市政府即明确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其下设的政务公开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及时下发了贯彻《条例》的指导性意见,明确了县(市)区政府和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现在,全市已经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体系,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办公厅(室)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2.人员配置。为落实好《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级政府和部门配备专门人员或兼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据统计,全市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990人,其中专职人员108名,兼职人员882名。

(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

按照《条例》要求,组织专门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对全市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整合,编制完成了政府信息指南和目录。

1.开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软件系统。为了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2007年下半年开始,市政务公开办就着手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和技术力量进行研究和软件开发。在经过反复论证和修改后,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录入和远程管理软件操作系统。该系统可以为市本级、各县(市)区及各乡镇、街道三级政府近560多个行政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平台,实现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受到省政务公开办的重视,也为全省的政府信息公开软件系统的研制和推广起到了引动作用。

2.开展了集中培训。为了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推广使用好新开发的软件系统,全市于2008321日组织各县(市)区、各委办局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或处室的负责同志、具体工作人员和信息技术人员共120余人对《条例》和软件系统进行集中培训;各县(市)区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相应组织了各种集中培训和学习。通过培训学习,加深工作人员对《条例》的理解和认识,为顺利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奠定了的基础。

3.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政府信息数据库。为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条例》要求,组织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对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把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划分为13个类,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行政执法执罚、行政事业性收费、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应急管理、工作动态、规章制度、承诺事项、行政复议机构的办公地点和通讯方式、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结构体系上保证了内容的全面性和完整性。20085月,拥有9万余条信息近2000万字的庞大政府信息数据库建成并投入使用。该数据库囊括了市本级、各县(市)区及各乡镇街道三级政府560个行政部门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为政府信息服务百姓及丰富和完善吉林市政府政务公开网起到了重要的的载体支撑作用。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市突出在理顺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上下功夫,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规范了政府公开信息的产生制作、协调发布、存储变更、监督检查等工作环节、流程和办法,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这些制度包括吉林市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吉林市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报备制度、吉林市政府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发布的沟通协调机制、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通过抓好这些制度的有效落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各级政府信息公开责任部门积极发挥自身作用,认真做好指导、监督和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1.组织专项验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完成后,市政务公开办组织一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和验收,对各部门的准备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逐一检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到部门政府信息合格一个就公开发布一个。

2.开展监督评议。200810月下旬,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监督员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到各级政府和部门就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接待公众查询等方面情况进行现场实地查验,并把发现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及时进行了整理汇报、将结果反馈部门。同时积极开展建立公众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宣传册上附印了《政府信息评议表》,方便公众开展评议,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最重要途径。我市按照《条例》的要求从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和时限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并建立了制度,保证了主动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运行,满足了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200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如下: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081231日,全市累计主动政府信息公开34598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的数量23878条,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的99.9%。市本级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17206条,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的49.9%。县(市)区本级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8354条,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的24.0%。乡镇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9038条,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的26.1%

 ()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的数量3584条,所占比例为15.0%;规划计划类信息的数量741条,所占比例为3.1%;业务管理类信息的数量6931条,所占比例为29.0%;其他信息类的数量23342条,所占比例为52.9%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数量981条,所占比例为2.8%;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数量1195条,所占比例为3.6%;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数量5975条,所占比例为17.3%;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数量为358,所占比例为1.0%;涉及机构职能调整,人员变动的信息数量143条,所占比例为0.4%,其他类信息数为25946条,所占比例为74.9%

()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全市通过政府网、政务公开网、部门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是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市本级、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均在本级政府网上建立政务公开专栏,全市政务公开专栏总计70个,发布政府信息数量16412条,所占比例为68.7%,专栏的点击次数278005

2.公共查阅点。市本级、县(市)区及开发区通过档案馆和政务服务中心等处设立公共查阅点,立专区,设专人,供公众查阅各类政府信息。全市查阅点14个,可进行电子查阅的查阅点为12个,全市各查阅点汇集信息22763 条,其中,纸制信息数量4807条,电子信息16218条。各查阅点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3679人次,为公众借阅文件681份。公共查阅点成为公众有效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平台。

3.政府公报。今年,全市全年共向向群众发放吉林省政报1950份,发放简报或通过报纸发布的审计公报等518份。这些公报成为群众了解政策法规和政府信息的重要载体。

4.新闻发布会。今年,全市,包括市本级和县(市)区,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34次,发布信息104条,发布信息的主要内容和范围是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涉及城市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事务。新闻发布会成为公众了解和参与全市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的重要途径。

5.其他形式。全市还通过报纸、电视、公开栏等形式及时主动的向社会公开各类时效性强,与群众关系密切,涉及重大事项的政府信息,是对上述各类公开形式的重要补充。

()公开的及时性

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新生成的各类涉民文件5054件。这些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5009件,占08年新生成文件的比例为99.1%,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45件,所占比例为0.9%

这些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4855件,占08年新生成文件的比例为96.1%;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56件,所占比例为1.1%;超过30日未报送或需跨年度报送的为143件,所占比例为2.8%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的其他政府信息的重要手段,全市各单位依法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公开程序,完善了公开形式,满足了人民群众依申请公开要求。全市公开情况如下:

()申请情况

依申请公开以群众的需要为前提,以申请为要件,申请方式实现了多样化。2008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9191件。其中,网上受理数量1303件,所占比例为14.2%;信函受理数量0件,所占比例为0%;当面受理数量7733件,所占比例为84.1%;其他形式受理数量为155件,所占比例为1.7%

申请主要涉及工商企业注册年检、土地出让、税收办理、房屋产权转让、出入境手续办理等领域的问题。

()申请处理情况

2008年,9191件申请均得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数量9039件,所占比例为98.3%;同意部分公开的数量72件,所占比例为0.8%;否决公开的数量80件,所占比例为0.9%

在全部否决公开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数量

38件,所占比例为47.4%;原因是申请内容不明的数量13件,所占比例为16.3%;原因是涉及机密,免予公开的数量21件和比例为26.3%;原因是其他问题的数量8件,所占比例为1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市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因为相关部门尚未出台关于政府公开信息复印、递送成本费的具体政策规定,各单位对实际发生的复印行为均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全市在贯彻执行《条例》、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肯定。但也应该看到,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人民群众还有不满意的地方。如在主动公开方面,有的单位还不能依法及时进行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还不能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办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不是很完善,落实还不是很到位。

2009年,全市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进一步抓好工作的完善和制度的落实,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要做好政府信息的动态管理。按照及时、准确的原则,建立政府信息定期更新制度,确保政府新产生或新获取的信息通过各种载体及时准确地公开,过时或不适用的政府信息及时清除,切实发挥政府信息为民服务的作用。二是要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年度报告制度和我市制定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规则、政府信息发布沟通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稳妥、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服务工作。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办公室都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查询点,要选派业务强,服务好的干部负责此项工作,做到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时有人接待,有人受理,有人检索,有人服务。四要建立政府信息考核评价体系。按照《条例》规定,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学习外地的做法,研究制定全市政府信息考核办法。同时积极开展社会评议活动和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明察暗访活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扎实开展。

七、附表

本年报数据来源于《2008年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吉林市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指标

数量

备注

人员配置

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990

 

其中:1.专职人员数

108

 

2.兼职人员数

882

 

学习培训

举办培训次数

20

 

参加培训人次数

2020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标

数量

备注

公开的数量

累计公开信息总数

34598

 

其中:1.网上公开信息数

23878

 

其中:1.市本级公开信息数

17206

市本级政府和部门数据

2.县(市)区、开发公开信息数

8354

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其所属部门数据

3.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9038

 

公开的内容

累计公开信息总数

34598

 

其中:1.政策法规类信息数

3584

 

2.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741

 

3.业务管理类信息数

6931

 

4.其他类信息数

23342

 

其中:1.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981

 

2.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1195

 

3.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

5975

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358

 

5.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143

 

6.其他类信息数

25946

 

公开的形式

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信息公开专栏数

70

 

在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数

16412

 

信息公开专栏点击次数

278005

 

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14

市本级及县市区、开发区所设所设的公共查阅点

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12

 

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22763

 

其中:1.电子信息数

16218

 

2.纸制信息数

4807

 

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次数

3679

 

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681

 

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1950

 

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518

工作简报和报纸发布的审计公报等

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34

 

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104

 

公开的

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5009

 

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45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4855

 

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5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指标

数量

备注

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9191

 

其中,1.网上申请数

1303

 

2.当面申请数

7733

 

3.信函申请数

0

 

4.其他形式申请数

155

 

申请处理情况

对申请的答复数

919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903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72

 

3.否决公开答复数

80

 

 其中:信息不存在数

38

 

申请内容不明数

13

 

涉密免予公开数

21

 

其他原因数

8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标

数量

备注

行政复议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其中:1.受理数

0

 

其中:办结数

0

 

其中:维持行为数

0

 

                           Ⅱ纠错数

0

 

行政诉讼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指标

数量

备注

收费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收费金额

0

 

其中:    1.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2.其他费用金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