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09    点击数: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八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现编制吉林市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并予以公开发布。本年报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jlcity.gov.cn)和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政务公开办,地址:吉林市解放西路16号,邮编:132012,电话:64820345邮箱:jlzwgk@jl.gov.cn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1年,我市围绕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认真贯彻《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吉林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年初下发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定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年中制定了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及考评标准,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权重。各级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指导、培训、监督、检查和考核职能,有效推动了制度建设、网上公开、年报编制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吉林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全市培树政务公开典型示范单位,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的相关人员开展了政务公开拉练式培训活动,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示范与业务培训的有机结合。吉林市政务公开办还专门对卫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开展工作培训,提高了卫生系统政务公开,尤其是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信息公开水平。
在人员配置和学习培训方面, 2011年,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390人,其中专职人员266人,兼职人员1124人,占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的比例分别为19.1%、80.9%;全市举办培训22次,培训1796人次。
 (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行政机关公开行为。各级行政机关在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同时大力抓好制度落实。按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确定的公开范围、方式、程序、时限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按照政府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科学确定文件信息的公开属性,确保了文件信息的有效公开和信息安全。按照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制度向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报送政府信息,尤其是文件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功能作用的发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开展社会监督评议,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吸纳民意,满足群众需求。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探索查阅点信息报送新机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公开登记制度、投诉举报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开辟了制度公开栏,将《吉林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则》和《吉林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上墙公开;制作了依申请公开示范文本供申请者和各级行政机关参考使用。要求市本级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形成30日内向指定的市政府信息查阅点邮箱报送电子信息,于每年3月和9月统一向市政府设立的公共查阅点报送纸质信息。目前市本级基本上形成了常态化的、便捷的政府信息报送机制。
(四)升级吉林市政务公开网,推动公开目录和指南常态化更新。一是创新吉林市政务公开网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了吉林市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发了网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政务公开投诉举报系统和政务公开社会监督评议系统。这三大系统成为了我市加强政府和社会在政务公开领域互动的有效载体,成为了人民群众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平台。二是保持吉林市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的常态化更新。2011年中旬,吉林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抽调专门人员逐一对全市市、县、乡三级600余家行政机关的网上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信息)进行检查,下达了《关于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检查的反馈意见》。各单位根据反馈意见认真进行自查和整改,及时在网上公开了最新信息,删除了过时信息,修改了发生变化的信息,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常态化更新。
(五)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公开。一是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网上公开。组织专门力量开发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公开软件系统,推动市、县两级卫生、教育、公用等5个重点部门和行业的600余家公共企事业单位统一编制了办事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实现重点部门和行业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机构职责、办事项目等办事信息的网上公开。二是提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服务能力。推动医疗和电力等行业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更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手段,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推公开,全面提升行业的信息服务社会的水平。
此外,在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推动各级行政机关加强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健全依申请公开程序,编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目录,提升了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2011年,全市公开信息总数为48011条,其中,市本级、县(市)区及开发区本级和乡镇街道三级分别公开信息10543、30018和7450条,占全年信息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2.0%、62.5%、15.5%。
(二)公开的内容。在2011年公开的48011条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为1182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2.5%;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为3943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8.2%;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为3790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7.9%;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为4927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10.3%;其他类信息分别为34169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71.1%。2011年公开了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20384条,占全年信息公开总数的比例为42.5%。
(三)公开的形式。2011年,全市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40810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85.0%。信息公开专栏和网站点击次数为4964378次。市本级、县(市)区及开发区新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1个。全市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11834条,其中,电子信息8676条,占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的73.3%;纸质信息7176条,占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的60.6%,两者比例较往年均有较大提高。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6961人,向公众提供借阅文件3857份。全市发放政府公报(政报)1825份,发放其他种类公报720份。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25次,发布重要信息92条。
(四)公开的及时性。2011年,全市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为19966条,在这些公开的文件信息中,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19214条,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752条,两者占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的比例分别为96.2%和3.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19198条,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768条,两者占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的比例分别为96.2%和3.8%。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1年,全社会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总数为10995件。其中,网上申请数为1198件,占申请总数的比例为10.9%;当面申请数为8805件,占申请总数的比例为80.1%,信函申请数为239件,占申请总数的比例为2.2%,其他形式申请数为753件,占申请总数的比例为6.8%。
(二)申请处理情况。2011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数为10995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为10385件,占答复总数的比例为94.5%;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为307件,占答复总数的比例为2.8%;否决公开答复数为303件,占答复总数的比例为2.7%。在303件否决公开答复中,因为信息不存在的为121件,占否决公开答复信息总数的比例为39.9%;因为申请内容不明的为66件,占否决公开答复信息总数的比例为21.8%;因为涉密免于公开为52件,占否决公开答复信息总数的比例为17.2%;其他原因未予公开的为64件,占否决公开答复信息总数的比例为21.1%。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1年,全市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年,全市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收费金额为1.5万元,主要是工商和档案系统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的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1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力量配置不强,职责落实不到位。二是少数单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好,没有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少数单位(含公共企事业单位)贯彻《条例》不到位,信息公开不规范、不及时的现象仍然存在
2012年,我市各级行政机关要围绕主题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打造阳光透明政府,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一要强化监督保障措施,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指导培训和检查考核等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措施,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上下级之间签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状,做到职责清晰,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奖惩分明。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推动各单位建立长效机制。修改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提高信息(含年报)网上公开的考核权重和工作效能。
二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升信息公开水平。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努力做好政府信息不予公开的备案工作。继续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和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推动目录和指南出版成书并发放到各级政务或办事大厅、商场、超市等人员聚集场所。进一步推动全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将市本级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的成果和经验推广到各县(市)区、开发区,规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
三要突出重点工作任务,大力推进信息网上公开。牢牢抓住信息网上公开这个重点,加紧推进吉林市政务公开网的升级改版工作。将吉林市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升级为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使之成为新版吉林市政务公开网的重要子网站。保持网站改版期间旧网稳定运行和正常更新,保证新旧网站衔接有序。确保政府信息,尤其是公开目录和指南信息在政务公开网上得到及时公开和更新。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网上公开。
七、附表 
本年报数据主要引自《吉林市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表》(具体见下表)。  
 
吉林市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1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390
其中:⑴专职人员数
265
        ⑵兼职人员数
1124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95
22
3.参加培训人次数
7905
1796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1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174911
48011
其中:⑴市本级公开信息数
50438
10543
县(市)区及开发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88536
30018
        ⑶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35937
7450
公开的
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174911
48011
其中:⑴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14101
1182
        ⑵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14499
3943
        ⑶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12976
3790
        ⑷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16928
4927
        ⑸其他类信息数
116407
34169
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72638
20384
公开的
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147655
40810
7.政府(含开发区)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站的点击次数
21829589
4964378
8.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17
1
其中:⑴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14
0
9.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56182
11834
其中:⑴电子信息数
37347
8676
      ⑵纸质信息数
24870
7176
10.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22217
6961
11.群众到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0860
3857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7673
1825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1806
720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126
25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411
92
公开的
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60233
19214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2352
752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59932
19198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2653
76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1年发生数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42120
10995
其中:⑴网上申请数
4826
1198
     ⑵当面申请数
34761
8805
     ⑶信函申请数
608
239
     ⑷其他形式申请数
1925
753
申请处
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42120
10995
其中:⑴同意公开答复数
40506
10385
        ⑵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841
307
        ⑶否决公开答复数
773
303
      其中:①信息不存在数
355
121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132
66
            ③涉密免于公开数
144
52
            ④其他原因数
142
64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1年发生数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8
0
其中:⑴受理数
8
0
       其中:①办结数
8
0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8
0
                 Ⅱ纠错数
0
0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1年发生数
收    费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1.5
1.5
其中: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单位:万元)
1.5
1.5
       ⑵其他费用金额(单位:万元)
0
0
说明:1.本表数据主要采自各级行政机关上报数据。2. “2011年发生数”是指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发生的数量,累计数”是指截止2011年12月31日累计发生的数量。 3.县(市)区及开发区本级指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其所属部门、中省市直部门驻县(市)区、开发区的部门。4.依申请公开情况一栏仅对符合《条例》关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规定且有相关存档材料这一类情形进行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