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2    点击数:
吉林市人民政府2012年

吉林市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322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市编制了吉林市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jlcity.gov.cn)和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政务公开办,地址:吉林市解放西路16号,邮编:132012,电话:0432-64820345邮箱:zfxxgkcyzx@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3年,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以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考核中被评为先进单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任务

1.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各级行政机关及授权组织(以下简称行政机关)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充实了工作力量。目前,全市基本形成了由行政机关一把手亲自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专门机构落实具体工作任务的工作格局。据统计,2013年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达到1335人,其中,专职工作人员236人,兼职工作人员1099人,分别占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的17.7%82.3%

2.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全市进一步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报备、机关类公文审核、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发布的沟通协调、新闻发言人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工作制度。市本级初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信息收集报送制度、公开登记制度、投诉举报制度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的专项工作制度。同时,着眼于制度的实际效果,着力抓好了制度的落实。

3.做好各项日常工作。各级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大工作的规划、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有效推进了全年工作,尤其是重点工作的落实。市政务公开办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和市政府的要求,做好了六项基础性工作:一是结合上级要求和全市实际制定下发了全年工作要点。二是抓好了工作的日常检查和年度考评。三是有针对性的开展政府信息工作机构调研。四是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进行了工作培训和指导。据统计,全年共举办培训31次,参加培训2481人次。五是组织各级行政机关编制并公开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六是落实了上级工作部署。根据省里要求,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推动各级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二)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形式

1.创新公开载体。在继续利用广播、报纸、公开栏及公示板等传统公开载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络、有线电视、移动通讯、电子公开屏等现代化信息公开载体公开信息,实现了信息公开载体由传统方式向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的转变。市政务公开办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室外建立了48个政府信息(主要是审批机构和项目信息)公开栏、450平方米高清电子显示屏幕,并在室内分楼层设置了10台平板广告机全天候发布政府信息。市工商局和公安局开通了政务微博。市房产局通过部门网站开设了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专栏,利用移动通讯平台开通了房产信息微信公开平台。市气象局利用气象预报、手机短信、公共场所电子公开屏等发布气象灾害信息。

2.拓展公开形式。一是制作了宣传手册和卡片。昌邑区制作了食品安全系列宣传册页。市物价局编制了行政事业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公开手册。市民委(宗教局)制作了向伊斯兰群众发放的“肉食补贴”八公开卡片。二是搭建了媒体公开新平台。市城管局和电台合作开通了“城管零距离”栏目。市工商局与市经广台合作开办《走进12315》节目,公开工商管理和消费维权信息。三是建立了公开热线电话。市人社局和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建立了专门的热线电话。四是组织了专项公开活动。市质监局结合“3.15”宣传月、世界标准日等组织了信息公开和法制宣传活动。五是组织了开放日活动。市工商局等单位有效开展了各类开放日活动。六是召开新闻发布会。据统计,全市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57次,发布信息160条。

3.加强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市本级划拨专项资金,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进行升级改造,并新建了市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使市本级的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在硬件和软件建设上实现质的飞跃。在加强公共查阅点软硬件建设的同时,建立了公共查阅点专项管理制度,配强了工作人员,使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信息查阅的规范性得到极大的改善。各县(市)区也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参照市里做法,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为群众提供现场查阅、信函查阅、电话查阅等多元服务。

(三)强化主动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1.强化主动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行为。通过工作检查和日常指导等形式,推动各级行政机关严格按照《条例》的精神完善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公开内容、程序、时限和方式的规定。市本级政府通过政府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等载体及时、准确、规范公开了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涉及民生和发展的信息。二是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推动各级行政机关通过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编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三是抓好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年初要求各级行政机关突出抓好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年中进行了检查督办,年末组织了检查考评,有效促进了全市政府信息的网上公开工作。

2.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调研,进一步简化申请条件,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答复表格和示范文本。加强网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各单位按照《条例》的规定和省市的要求,准确把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内涵、程序和方法,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工作机制,积极有效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使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有序的轨道。今年,市政府接到涉及绩效评估、水质检测、政府采购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已按照《条例》的规定进行了办理和答复。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抓好办事信息公开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最新要求,我市对财政预决算、行政与“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房屋征收,价格和收费及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和推进。一是督促各牵头单位结合上级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抓好方案落实,推动各有关单位有效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二是对全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经过精心设计,依托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开发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在不增加部门工作难度和强度的前提下通过技术手段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得到集中统一公开。目前,全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即使在“三公”经费公开等推进难度较大的领域,永吉县等单位也开始探索推进,并已经实现所属各单位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信息的网上公开。

2.抓好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公开。2013年,我市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心、关注的领域作为公开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公开。一是开通办事信息公开网。依托吉林市政务公开网,新建和开通了吉林市办事信息公开网,实现了市本级教育、卫生医疗、市政公用等系统或行业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机构职能、办事项目、服务承诺、工作制度、通知公告、监督投诉等信息的集中统一公开。目前,吉林市办事信息公开网已基本实现平稳运行,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是编制办事信息公开指南。市政务公开办组织教育、卫生医疗系统的84个单位编制了近200万字的《吉林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公开指南》。《指南》主要包括单位概况、领导成员及职责分工、领导简介、内设机构、办事项目、收费项目、便民措施、服务承诺和监督投诉等内容。三是推动办事过程信息公开。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起始年级全部实施“阳光分班”,使分班过程信息得到全程公开,切实促进了教育公平。船营区组织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加强家校联系,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立体教育网络。据统计,2013年全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信息37256条,办理依申请公开10件。

我市在大力推进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大力推进社区居务信息公开和乡村村务信息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得到延伸和拓展。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注重推进行政执法执罚信息公开,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数量。2013年,全市公开政府信息总数为50612条,其中,市本级、县(市)区及开发区本级和乡镇街道三级分别公开信息11900309817731条,占全年信息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3.5%61.2%15.3%

()公开的内容。在全市2013年主动公开的50612条政府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为1407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2.8%;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为3700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7.3%;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22025条,占全年信息公开总数的比例为43.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为3800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7.5%;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为4702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9.3%;其他类信息分别为14978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29.6%

在全市2013年主动公开的50612条政府信息中,涉及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的有5330条:行政审批信息3203条,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128条,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287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429条,环境保护信息351条,安全生产信息203条,价格和收费信息512条,征地拆迁信息217条。

 ()公开的形式。2013年,全市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41806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82.6%。信息公开专栏和网站点击次数为4740323次。新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3个,使全市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数达到40个。新设立的3个公共查阅点均可以提供电子查阅,使全市可进行电子查阅的公共查阅点数达到31个。全市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汇集信息12308条,其中电子信息7147条,纸质信息7161条,信息电子化率达到58.1%。全市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7212人,向公众提供借阅文件4019份。全市发放政府公报(政报)3014份,发放其他种类公报799份。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57次,发布重要信息160条。

()公开的及时性。2013年,全市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为19176条。在这些公开的文件信息中,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18578条,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598条,两者占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的比例分别为96.9%3.1%;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18431条,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745条,两者占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的比例分别为96.1%3.9%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申请情况。2013年,全社会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总数为2925件。其中,网上申请数为945件,占申请总数的比例为32.3%;当面申请数为1419件,占申请总数的比例为48.5%;信函申请数为116件,占申请总数的比例为4.0%;其他形式申请数为445件,占申请总数的比例为15.2%

()申请处理情况。2013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数为2925件,对申请的答复率达到100%。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为2000件,占答复总数的比例为68.4%;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为402件,占答复总数的比例为13.7%;否决公开答复数为523件,占答复总数的比例为17.9%。在2925件否决公开答复中,因为信息不存在的为89件,占否决公开答复信息总数的比例为17.0%;因为申请内容不明的为154件,占否决公开答复信息总数的比例为29.4%;因为涉密免于公开为35件,占否决公开答复信息总数的比例为6.7%;其他原因未予公开的为245件,占否决公开答复信息总数的比例为46.8%

在全市2013年办理的2925件依申请公开中,涉及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的有67件:行政审批信息13件,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5件,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9件,食品药品安全信息8件,环境保护信息7件,安全生产信息5件,价格和收费信息4件,征地拆迁信息16件。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3年,行政复议机关办理涉及征地拆迁和水质检测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2件,经过审理,均已依法驳回申请(即维持行政机关行政行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涉及征地拆迁信息公开的诉讼1件,因原告自动撤诉,案件未进行实质性审理。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3年,全市没有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收费和减免事项。

六、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3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少数单位不能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和时限及时有效的公开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网上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是很到位。

2014年,我市将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和上级的要求,落实公开工作制度,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工作的新成效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是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工作指导,有效利用党校公务员培训活动对各级行政机关公务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以提高公务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增强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二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效提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公开工作,编制公用事业、金融行业等行业和系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公开指南,并推动其信息实现网上集中统一公开。四是加强工作创新,利用政务微博和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使信息公开更加便民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