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1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8年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地方志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北京路86号市委院内4号楼2楼地方志办公室秘书处,邮编132011,电话:62036983,邮箱:jldfz2007@sina.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吉林市地方办公室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公开载体,规范公开形式,改进工作方法,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地方志工作健康发展。

市地方志办公室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志办副主任王明辉为组长,秘书处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强化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2018年,我办认真落实国务院、吉林省修志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修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以开展机关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促进全市地方志工作“志、鉴、用、馆、网、研”均衡发展,进一步服务于全市社会发展和经济、文化建设,全市地方志工作业绩成果取得新突破。组织制定《吉林市地方志工作条例(草案)》并开展立法调研;地情资源开发启动编纂《江城记忆》系列丛书;阅览室改造等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信息工作再获全省先进单位并实现“七连冠”;代表吉林地区在2019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第三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在学术理论研究方面有5篇论文在全国学术期刊上发表并进行工作交流。

修志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吉林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贯彻中指组“一纳入、八到位”工作精神,坚持依法治志,《吉林市地方志工作条例(草案)》列入2018年地方性法规重点调研项目计划,组织完成2018年立法调研工作任务。完成《吉林市志·大事志》(75万字)编纂、校对工作和《吉林市指南》正文77万字文字编纂及卷后250幅彩页编校工作,该2部书已于2018年3月出版发行。组织开展了《吉林市名山志》的编纂工作,已完成初稿,12月入厂印刷,明年出版。编纂完成《吉林市志·抗洪救灾志》(2017年)(约40万字)。聘请吉林市水利专家吉林市水利局退休老同志朱云庆老师进行《吉林市的水》的编写工作。继续做好吉林市续志资料长编编纂指导及整理编写工作。做好上报稿件审读工作,为三轮修志作准备。

年鉴工作。完成2017卷《吉林市年鉴》出版发行收关工作。为五大班子领导赠送《吉林市年鉴》。认真组织开展2018卷《吉林市年鉴》的资料征集及编纂出版工作。12月完成全部校对及目录、索引编制等后期工作。全书92万字。其间,文稿送交市委保密局法规检查处,对涉及保密问题进行审定。完成了省方志委《全面完成地方综合年鉴编纂任务(一年一鉴全覆盖)调查表》特别是年内完成了对龙潭区年鉴、磐石市年鉴的编纂指导。已全面完成国务院《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设定的“两全”目标。组织指导完成吉林市下辖的五县市和四区的年鉴终审、出版工作。加强部门年鉴指导,强化年鉴规范化建设。指导吉林市编办编印《吉林市机构编制年鉴(2018)》。

地情资源开发。弘扬吉林市地情文化,组织编纂出版地域历史文化读物系列丛书之一《知家乡 爱吉林 三字经》(约25万字),目前已完成初稿以及释文的编写工作,正在进行下一步修改和完成插图的绘画,明年出版发行。起草《关于<中国·吉林市>编纂出版工作的通知》,由吉林市人民政府厅印发,开始《中国·吉林市》资料搜集工作。完成”江城记忆”系列地情书之《旧闻新事》(32万字)《船厂史影》的编纂工作。与吉林市商务局联合编纂、出版吉林市“江城记忆”丛书之文化兴商系列《吉林市的味道》《吉林市名特优》的初稿(约50万字)。组织做好《吉林市地情》丛书(精选卷)中《爱国将领杨凤翔传》《史迹诗情》2部书的重新整理、精编再版工作。参与编纂了中国名镇志工程《夹皮沟镇志》。指导了《乌拉街镇志》《江密峰镇志》的编纂工作。开展资政服务民生活动。一是为吉林市电视台录制的纪录片《张作相在吉林》人物的资料提供脚本并参加录播。二是参与吉林省电视台承办国家文化部数字资源建设吉林省纪录片项目《故事吉林》系列纪录片的拍摄,并为他们提供资料,2018年拍摄的是临江门、龙潭山、炮台山。

基础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本级地情资料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资料室的资料整理、搬迁、改造工作。做好志鉴成果国内交流交换工作。一是完成了与全国有关省、市交流交换资料的工作。先后与杭州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山西省太原市地方志办公室、黑龙江省图书馆、江苏省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四川省绵阳市地方办公室等40多个省市进行了资料交换,交流交换地情资料400余册。二是充分发挥地方志资源在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做好吉林市志书、年鉴、地情丛书等纸质化书籍的电子书数据化整理工作。坚持做好志鉴资料存藏工作。继续组织为省志委、省方志馆、吉林文史出版社、长春市方志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档案馆、各县区地情馆(资料室)等赠送《年鉴》地情书约300册。我办参与主创编纂并统稿的《经典吉林》之《吉林市史话》一书,今年10月由吉林音像出版社、吉林新拓文化出版公司出版发行。开展立法调研与志鉴工作交流。我办调研组分别于10月和12月赴山东、四川、河南、山西等地开展立法调研。我单位参与协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年图片展——中国梦 我的梦 我与城市40年”大型主题图片展,我单位为展会提供部分图片和文字,我办周胜新主任和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12月12日在市博物馆举行的开幕式并观看了图片展。

学术理论研究。开始着手编写地方志工作理论教材《吉林市地方志工作手册》(暂定名),用以指导开展地方志工作。组织开展理论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我办王明辉、赵健敏撰写的论文《依法治志是新形势下地方志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南岳衡山杯”首届全国地方志系统优秀论文交流座谈会上获二等奖,王明辉副主任到会领取了证书和牌匾,并作为十名优秀论文代表之一,在大会上作了交流,这是吉林市首次在国家理论研究平台上获得奖励;付莉和赵健敏撰写的2篇论文入选中国地方志第八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做好修志编鉴用志工作交流。我办周胜新主任作为吉林地区代表在2019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第三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组织参加吉林省地方志学术年会(2017年)的论文报送工作。共组织论文10篇,2篇获二等奖,1篇获三等奖,另有5篇获得特别奖。付莉撰写的《融合创新:实现新时代年鉴功能拓展》一文在国家级期刊《中国年鉴研究》公开发表。赵健敏撰写的《年鉴在自信中自觉而自强》入选第二届全国年鉴论坛。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2018年11月7日下午,吉林市地方志业务培训工作会议在吉林市紫气东来大酒店召开。组织各县(市)、区、高新区、经开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档案局局长),分管局长,方志科全体人员,约30余名专职修志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由指导处处长赵健敏和总编室主任付莉作专题辅导。完成《吉林市志鉴通讯》(总第103期)的稿件编辑工作,总字数8万字。做好省情信息上报工作。及时对吉林市地方志网站进行维护,并按要求上传和更新内容。积极向吉林省情网上传地方志工作动态信息,全年上报约60条,采用40余条,照片10多幅。

机关公务管理。年内完成了两次对吉林市的县(市)区志、鉴、网站、方志馆地情馆、人员机构编制的调研和统计。掌握了吉林地区地方志工作的全面情况。组织协调各处室完成全办2017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工作和2018年绩效管理年终考核的材料准备工作。完成了2017年度绩效管理考评和绩效奖金发放工作;根据市绩效办要求,制定、报送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8年绩效计划表及2018年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率先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新成效绩效考核计划表并认真总结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完成2018年度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人事、工资、统计上报工作。完成在职人员的年度工资晋级、晋档工作以及2018年度工资普调、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调级和补发工作。认真组织做好全办处级以下人员2018年度公务员岗位绩效考核工作。组织完成了新资料(阅览)室的装修、搬迁以及馆藏资料的整理、重新建档、资料入库等项工作,并向财政局申请了专项资金。2019年继续做好新管理软件的录入以及资料数据化建设工作。结合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修改完善办公室相关制度。配合业务处室完成省志委来吉林市的三次工作调研。完成本部门财政预算编审、财政决算以及财政供养、资产管理系统等信息更新上报工作。做好政务公开、公共节能降耗、固定资产检查、单位内部层面控制制度检查、保密、档案等项工作的年终考核和检查工作。配合其他处室,认真完成《吉林市地方志工作条例(草案)》的征求求意见、立法调研工作。

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自身建设。办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党章规范言行,按党章要求规规矩矩办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廉洁从政。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认真履行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共主持召开党支部和专题议党会2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2次。

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办集中学习12次,组织收听各类讲座14次,30多人次。

三是干部队伍作风大整顿情况。及时组织,认真谋划,积极推进,聚焦“五弊”真查实改,巩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果,修改完善6项机关制度。

四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完成了建档立卡5户贫困户年内脱贫,现已全部脱贫。

五是指导推动机关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积极打造“五好一满意”党支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努力改进工作作风,组织开展“谋发展、敢担当、正风纪、抓落实”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开展专题研讨10余次,基层调研6次;依托“新时代e支部”、新时代传习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

六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机关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

七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情况。八是自觉接受监督,签订廉洁承诺书;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当先锋、做表率,为人民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底,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涉及机构领导、机构设置、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开、地方志法规、地方志业务信息工作情况等多个方面。

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8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无回应解读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

2018年度,我办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六、机构建设、经费保障和培训会议情况

我办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在秘书处,负责具体的政务公开工作,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2人。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2个,举办培训班3期。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按照要求做了一定工作,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有关决策、规定、计划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等工作动态有待逐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不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充分征求公众意见,以便于更好的开展工作,使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更全面、更新颖。





                                                                                                             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