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31    点击数:

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123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7年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地方志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北京路86号市委院内4号楼2楼地方志办公室秘书处,邮编132011,电话:62036983)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吉林市地方办公室结合本单位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公开载体,规范公开形式,改进工作方法,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地方志各项工作

市地方志办公室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志办副主任王明辉为组长,秘书处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强化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2017年,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第八次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完成了吉林省政府第二轮社会主义修志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方志文化,进一步服务于全市社会发展和经济、文化建设,组织制定《吉林市地方志工作条例并开展立法调研工作有多项工作成果获得国家、省级奖项。《吉林市年鉴(2016)》第四届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质量评审中,被评为一等奖在学术理论研究方面有3篇论文在全国学术期刊上发表并进行工作交流。全市修志成果填补东北地区和吉林省、市历史文化空白4 项。

创新修志工作再创新业绩。1.全面贯彻国务院、吉林省的两个《地方志工作条例》,依法修志用志贯彻中指组“一纳入、八到位”工作精神,法治志2.扩展修志成果,填补吉林省、市历史文化空白,组织终审并公开出版《吉林市志》分卷的《吉林市志·民俗志》《吉林市志·志》。组织编纂、出版《吉林市志·人物志(续)》35万字,入志人物300余人,图片700余幅。3.组织指导编纂完成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国名镇志《夹皮沟镇志》的编写。《夹皮沟镇志》约30万字,是目前吉林省唯一一部入选国家名镇志工程的志书,已编纂完毕报送中国方志出版社,为第三期出版工程,明年出版4.深入开展编纂《吉林市续志资料长编》(2004~2015)工作适时组织召开专题培训班或座谈会组织各县(市)、区和全市各局、较大企业等142个单位,编纂本级“续志资料长编”及省、市初稿报审工作。5.探索打造地方文献品牌,结合知名院校和专家、学者优势,完成编纂东北地区历史上第一部市级《经典吉林》我办负责的《吉林市史话》部分约12万字稿和历史图片。现已入厂付梓待出版。6.组织开展《吉林市抗洪抢险大事记》的编纂工作(约40万字)。全面搜集整理编纂2017年吉林市抗洪救灾同舟共济的时代史实,以探寻历史发展规律,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救灾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发挥“资政、存史、教化”作用。7.组织完成《吉林市志·大事记》(约70万字)补充编写、终审工作。在修订前期出版的《大事记》基础上,补充完成2011年至2016年吉林市大事资料。8.做好《吉林市指南》组织编纂工作。为深入开发利用地情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建设旅游文化名城、新型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需要,我办决定在2012卷《吉林市指南》广受欢迎的基础上,再次组织编纂出版2017卷《吉林市指南》。拟定《吉林市指南》编纂纲目,并以市政府办公厅文件全口径印发。年内,完成文稿整理及编纂工作,约50万字。

完善年鉴工作资政新发展。1.全面完成年鉴出版发行工作任务。组织完成《吉林市年鉴》(2016年版)出版发行工作,全面完成《吉林市年鉴》(2017年版)99万字的资料征集、编纂工作2.强化年鉴规范化建设,指导年鉴编纂工作。按“年鉴工作管理细则年鉴编纂规范细则的具体要求,一是开展好市本级年鉴的规范化建设,指导市编办、市国土资源局首次编写本部门年鉴。二是与指导处协同做好县(市)区年鉴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对其年鉴编纂工作予以具体指导。在第四届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质量评审中,《吉林市年鉴(2016)》被评为一等奖成为吉林省唯一获得一等奖的地市级年鉴,并首次入围全国地市级年鉴15强,受到全国通报表扬3.积极参加吉林省年鉴业务交流活动。作为志鉴类评估专家被省方志委邀请参与全省地方志系统出版物质量评估,2017年全省地方志出版物质量评估中,2016卷《吉林市年鉴》再次连续入选优秀等次。《桦甸年鉴》和《舒兰年鉴》也入选优秀等次。4.强化资政并深化全市读鉴用鉴活动,整理地域性历史文化史料,扩展年鉴成果国内外交流渠道。5.认真做好承办吉林省年鉴业务培训班的相关工作,从联系场地到准备会议资料,做好各方沟通协调工作,保证了全省各市州110多位参会人员会议期间各项需要。

深入开发地情为现实服务。1.突出地方特色,发挥文化品牌效应。一是继续编纂《吉林市地情》丛书中的2部地情书之《吉林市的桥》(38万字)《吉林市民俗》(33万字),并实现品牌丛书30部二是组织编纂、补充修改、出版《吉林市地情》丛书(精选卷)中的4部《江城百景》《名城觅踪》《吉林之最》《百业话溯源》约150余万字。三是重新再版《吉林市地情》丛书之《江城纪事诗》,21万字2.利用地方志资源为社会发展服务。完善全市地方志成果“七进”公益服务工作体系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机关、企业重点单位编纂资政地情书开展全市地情知识或历史人物知识百题测试竞赛活动。3.深入开发“名城名人”为文化繁荣创新途径。编纂、出版地方人物(续)》共收录人物传记195篇、人物传略111篇、人物名录75条,人物照片近300幅,共40万字。4.开展服务民生活动,利用全市地方志6个平台为社会各界咨询、资政服务达1.2万人次。继续开展地方志成果资政活动,为市直机关、企事业和大专院校等单位赠送3000余册地情书。5.为满足社会各界的用志需要,完成《吉林市简志》(105万字)修订再版工作。6.弘扬吉林市地情文化,组织编纂地域历史文化读物系列丛书之一《知家乡 爱吉林 三字经》(暂定名)初稿约15万字。弘扬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地方志资源,激发青少年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炽热情怀。7.开发地情资源为现实服务,与吉林市商务局联合编纂“文化兴商系列”丛书中的《吉林市百年老字号》(约20万字)的编纂、出版以及相关资料的稿件编辑工作,年底完成终审并争取出版

开展基础服务平台建设1.加强地情资料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扩建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资料库和会议室。2.坚持做好吉林省、市地方志馆(室)规范化验收工作;基本实现地情信息服务、远程资政咨询制度化。与国内二十多个省市开展了资料交流与交换工作,交流交换地情资料约300多册3.全面推进“志、鉴、用、馆、网、研”的“六位一体”规范化,总结宣传典型经验,研究解决新问题并取得工作实效4.继续提高吉林省方志馆吉林市分馆的修志编鉴用志成果实效,增添资政服务资料5.推进地方志成果转化,积极做好地情资料信息数字化建设和政府一张网云平台建设《吉林市年鉴》与中国年鉴全文数据库(CYFD)合作中心签约,在中国年鉴全文数据库网站《中国知网》平台全面宣传展示吉林市地情实现全市地方志网站规范化并与全省资源共享。6.完成吉林省情(志鉴)信息报送任务。截止目前,吉林市共报送信息72条,被省收录的有41条、照片12幅

探索学术理论研究取得新成果。1.开展国内地方志工作学术成果交流活动。我办王明辉、赵健敏撰写的论文《实现方志馆功能的实践探讨》入选第七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并受邀参加会议。2.组织举办市、县(区)专题研讨会,开展课题研究与撰写论文活动,参加吉林省地方志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吉林地区撰写14篇论文获奖,获奖数量和获奖级别再次在全省名列第一,并受到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的表扬。3.组织宣传交流修志编鉴用志先进经验。坚持不断提高业务骨干综合素质,指导各县、区和重点企业举办业务培训班3期。4.做好全市业务指导工作。总结宣传典型经验,开展学术论文评价活动,撰写发表业务文章11篇。5.搞好国内主要城市理论成果交流。今年7月,四川省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地方志办公室等兄弟单位来我办进行业务交流,并就“地方志工作立法情况、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编纂名镇(村)志或特色志的情况、市志办与县区志办的业务关系定位、二轮志书完成后的工作定位”等问题展开了座谈。

全面加强公务管理规范化。1.不断完善科学管理机制。完成2017年度机关公务员岗位考核评优、绩效管理、政务信息公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普法教育、信访等项工作。2.增强勤政管理意识。完善保密安全制度、公共节能降耗工作制度、资料室管理和车辆管理等工作。加强防火安全措施,完善相关设备防火防盗工作制度及应急预案内容。3.认真执行公务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年度干部人事、工资统计报送、公务员信息库数据、财政预决算、财政供养、业务统计、安全教育等项工作。4.完成市级领导交办的临时工作任务。

全面推进机关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1.落实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2.开展“谋发展、敢担当、正风纪、抓落实”集中教育活动。3.深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坚持开展“六个一”包保服务基层活动。5.进一步抓好思想政治建设。6.全面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7.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体系。8.认真做好群团工作。9.完成吉林市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市里分配的昌邑区桦皮厂镇庆祥村5户贫困家庭提前二年脱贫目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7年底,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涉及机构领导、机构设置、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开、地方志法规、地方志业务信息工作情况等多个方面。

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3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无回应解读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

2017年度,我办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六、机构建设、经费保障和培训会议情况

我办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在秘书处,负责具体的政务公开工作,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2人。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2个,举办培训班3期。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按照要求做了一定工作,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有关决策、规定、计划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等工作动态有待逐步完善。

改进措施。不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充分征求公众意见,以便于更好的开展工作,使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更全面、更新颖。

 

                   

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2月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