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9    点击数:
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119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上级的工作部署,我办编制了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地址:吉林市北京路86号地方志办公室秘书处。电话:0432-62036983。邮箱:jldfz2007@sina.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200551日起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人员配置和学习培训方面,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兼职人员2人,举办培训1次,培训2人次。并进一步完善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方志馆、资料室、省地方志吉林市情阅览室等)。截至201412月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014年度,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在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吉林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坚持“对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城市文化和地域文化进行多样性挖掘和创新”,继续构建代表先进文化的新格局,为全市三个文明建设服务,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全局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多项工作成果荣获国家、省、市级奖,有的工作经验被全省推广的情况下进行的。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我办在对全市续志工作继续实行“三级包保责任制”的基础上,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深入落实了行政领导负责制,办主要领导王振夫主任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我办的信息公开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办领导班子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列入办内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为了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了专门处室具体负责抓好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从上到下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重点抓、专门处室具体抓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为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为做好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办党组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政责任追究制度,充实完善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制度,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信息公开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制度,做到逐级落实,层层负责,级级促进,并将其专项工作任务的实绩,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地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办坚持在市政府网站上建立信息公开网页和专页,以及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及时公开工作信息。在修志系统和办内设置了专项工作电话,编辑出版了《吉林市志鉴通讯》和《业务参阅资料》,及时地进行重要事项(信息)通报,认真征求中层领导和业务骨干的意见、有关基层工作意见、志鉴资料征集意见,地方志工作情况等也坚持报送相关单位和进行文字材料通报。同时,为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办结合全市社会主义第二轮修志工作实际,对政府公开信息目录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重新修订《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指南》。继续实施了《吉林市续志工作百分责任考核制度》,广泛召开相关理论研讨会,主动公开吉林市续志和用志工作任务目标及地方志办各处室的工作任务目标,增强了新方志编纂、县区工作指导、年鉴出版、读志用志等方面工作的透明度,推动了全市续志用志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工作方面受到省地方志编委会的充分肯定,吉林市修志用志工作不断获得新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数量。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到201412月底累计主动公开信息71条。

()公开的内容。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为1条,

(三)公开的形式。2014年,我办在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2条。

()公开的及时性。2014年,我办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为2条,在这些公开的文件信息中,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1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1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本年度,吉林市地方志没有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社会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总数为1件。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4年,我办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4年,我办无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是主动公开提供政府信息。

 七、存在问题和及工作打算

结合2014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创新,有发展。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尚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实效和创新不够,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掌握分寸不够,这些问题我办会进一步认真解决。

2014年,在全市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的指导下,我办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力度,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和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办法,派专人定期维护网页,及时更新全市有关地方志工作方面的信息,做好管理员工作,为全市社会各界做好咨询服务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历史文化支撑,为全市文化大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附件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1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0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0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4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3

单位负责人:王振夫                 审核人:唐冬梅               填报人:侯庆丰

联系电话:62036983                                  填报日期:201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