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6-25    点击数:

     (二O一O年二月九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吉市政公组[2010] 1号)的要求,由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吉林市政府网站http://www.jlzwgk.gov.cn/mangerbackground_login.asp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电话:62036983。邮箱:jldfz2007@sina.com.

      一、概述

      根据《条例》规定,200551日起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我们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开辟了吉林市地情网站(市图书馆阅览室、省地方志吉林市情阅览室等)。截至2009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009吉林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概况,重点包括:1、工作机构情况;2、制度规范有关建设及落实情况; 3、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2009年度,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在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吉林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坚持对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城市文化和地域文化进行多样性挖掘和创新,继续构建代表先进文化的新格局,为全市三个文明建设服务,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全局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多项工作成果荣获省、市级奖,有的工作经验被全省推广的情况下进行的。在2009526召开的吉林省第七次地方志工作会议上,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又再次被吉林省政府表彰为吉林省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并代表全省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我办在对全市续志工作继续实行三级包保责任制的基础上,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建设,深入落实了行政首长负责制,办主要领导王振夫主任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我办的信息公开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办领导班子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列入办内重要议事日程,建设长效机制,定期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为了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了专门处室具体负责抓好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从上到下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重点抓、专门处室具体抓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为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为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办结合全市社会主义第二轮修志工作实际,对政府公开信息目录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重新修订《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指南》。继续实施了《吉林市续志工作百分责任考核制度》,广泛召开相关理论研讨会,主动公开吉林市续志和用志工作任务目标及地方志办各处室的工作任务目标,增强了新方志编纂、县区工作指导、年鉴出版、读志用志等方面工作的透明度,推动了全市续志用志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工作方面受到省地方志编委会的充分肯定,吉林市修志用志工作不断获得新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到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信息  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条。

(二)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是相关工作动态4条和地方志事业发展三年规划信息1条。

(三)为做好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办党组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政责任追究制度,充实完善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制度,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和信息公开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制度,做到逐级落实,层层负责,级级促进,并将其专项工作任务的实绩,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地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办坚持在市政府网站上建立信息公开网页和专页,以及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及时公开工作信息。在修志系统和办内设置了专项工作电话,编辑出版了《吉林市志鉴通讯》和《业务参阅资料》,及时地进行重要事项(信息)通报,认真征求中层领导和业务骨干的意见、有关基层工作意见、志鉴资料征集意见,地方志工作情况等也坚持报送相关单位和进行文字材料通报。

     三、关于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情况

     我办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过程中,深深体会到:政务公开信息化是政府走向社会的重要途径,社会通过政务公开信息化能够进一步认识和支持政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的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一年来,我办积极推动全市修志用志工作深入发展,组织撰写高质量志鉴论文。为中国地方志和年鉴学会撰写的学术论文被国家年鉴学会入选并同意采用发表。在市级业务理论刊物上刊载《秉笔振兴促进翻番 科学发展修志工作》等11篇理论文章,组织全市撰写发表志鉴学术理论文章16篇,发表地方志宣传信息资料和专题文章20多篇。先后编撰出版了《志书序言选》、《剪纸话吉林》、《爱国将领杨凤翔传》、《江城纪事诗》、《吉林市地理》、《江城楹联选》、《喜(富)连成社史》7部地情系列丛书,计130多万字。这7部书的出版,填补了我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尚无现代历史纪事诗和剪纸艺术形式记载历史,反映吉林市政治、经济、军事和民俗风情专集读物的空白,具有重要意义和史料价值,是祖国历史文化宝库的珍宝,也是资政、教化、存史的地情教材。市电视台、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吉林市信息》分别进行了报道、采访和发布了简讯,社会反响很大。二是为全市经济总量提前翻番做好咨询服务工作,仅市志办就参加会议、咨询答复、国内外招商地情咨询近百人(次),全市千人次以上。至今全市各类经济活动中都有各类各级地情资料资政,如市雾凇冰雪节、红叶节、白桦节、开江鱼节等,并有9000多万字地情书问世并走向世界。3月与市电视台联合创办《吉林之最解读吉林》节目(50分钟)。还为省市9家新闻单位撰写地情宣传专稿20篇以上。协助拍摄电视片9部。编发地情咨询及宣传教材30万字以上。三是探索为全市经济总量翻番服务的名人效应新途径,创建东北地区第一个市级名人研究会。716召开吉林名人研究会成立会议,杨金顺副市长讲话,国家和省政府等30多位领导及市内200余人参加会议,准备开展全市十大名人评比活动,搭建吉林籍名人为吉林市服务平台。创办学会刊物《吉林名人》(近10万字)。四是进一步充实完善市方志馆资料藏书工作,交流省市级志鉴和地情书籍200余册。还指导各县区普遍建立了资料室(馆),专项基础工作名列全省先进行列。五是探索利用地情资源进入市场化运作新方式,组织招商引资,筹备创建东北三省第一个市级历史爱国名人馆。进一步开发吉林市志鉴信息产业化建设基础工作。做好档案及保密工作,市志办被评为全市保密和档案工作先进单位。

    四、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为抓好全市第二轮社会主义修志工作中的信息公开专项工作,我办围绕服务全局、服务基层,坚持信息公开,修改完善《机关文明办公制度》《接待服务对象首问责任制度》等,深入落实了首问责任制首办责任制,完善了上岗工作人员守则文明工作用语和忌语制度,充实了市志办工作职责处室工作职责和专项制度。把有关职责、制度编辑成册、装框上墙,简化了新方志续志篇目、方案和志稿的初审、终审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公开出版工作进度,受到了全市修志单位的好评。在我办实际工作岗位台前,坚持设立桌签和导示牌,在《吉林市志鉴通讯》上发布工作服务信息,鼓励和引导全办人员服务社会、服务基层要热情、耐心,基本上做到了马上就办办事一次成。还组织进行了基层征求意见座谈会和办内人员座谈会,坚持及时听取群众监督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和反馈信息,及时公正处理工作投诉问题,注意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作用。

通过信息公开,促进了全市续志工作,到目前为止,已修改总纂《吉林市志》续志稿700多万字。完成了续修《昌邑区志(1986-2002年)》(100万字)的修改终审和出版任务;指导完成了《船营区志(1673-1999年)》(60万字)的第三次修改工作。深入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先后编撰出版了《志书序言选》、《剪纸话吉林》、《爱国将领杨凤翔传》、《江城纪事诗》、《吉林市地理》、《江城楹联选》、《喜(富)连成社史》7部地情系列丛书,计130多万字。围绕全市经济总量翻番目标,突出地方特色,更新栏目,提高质量,为现实发展服务,科学编纂并全面完成《吉林市年鉴》2009年版(60万字)出版工作。指导县(市)、区开展编纂出版本级年鉴工作,组织指导5个县(市)编纂出版2009年版年鉴近200万字,区编辑年鉴资料150余万字。继续完善市方志馆资料藏书工作,深化与全国重点省、市地情交流活动,向社会各界展阅地情资料500余册,充实《市情网站》地情专栏10多万字。

         组织编纂发行《吉林市志鉴通讯》双月刊6期,15万字以上。市《业务参阅资料》12期,6万字以上。其中工作经验信息被国家、省相关部门采用10篇。吉林市专业信息在全省同行业排位第一。并通过《吉林市志鉴通讯》等形式面向全市承担社会主义续志工作任务的14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服务承诺,解决简化各部门和县(市)区续志篇目及稿件的初审、终审程序,实行便携式服务,从组织资料、编纂志稿、审定初稿到公开出版等全过程,进行跟踪式检查和总结,受到了基层单位和办事人员的好评。组织招商引资,筹备创建东北三省第一个市级历史爱国名人馆。进一步开发吉林市志鉴信息产业化建设基础工作。继续落实《全市读志用志方案》,为更好地落实信息公开和市情地情公开创造了良好环境。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自查和总结看,其工作主流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绩,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所面临的新任务、新形势,尚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工作实效和创新方面还不够达标等,这些问题尚需进一步认真解决。今后,我办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力度,定期派专人维护网页,做好管理员工作;及时更新有关信息,为全市各界利用好地方志资源做好服务工作。                         

 

吉林市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单位: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

一、基本情况

指标

累计数

09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2

其中:专职人员数

 

 

2

2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2

2

3.参加培训人数

2

2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标

累计数

09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49条

14条

其中:县(市)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公开的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其他类信息数

 

 

其: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公开的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布信息数

 

 

7.信息公开专栏

 

 

公开的形式

8.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9.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其中:电子信息数

 

 

      纸质信息数

 

 

10.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1.到公共信息查阅借阅文件数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公开的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发布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其中:网上申请数

 

 

      当面申请数

 

 

      信函申请数

 

 

      其他形式申请数

 

 

申请处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申请处理

情况

      否决部分公开答复数

 

 

其中:信息不存在数

 

 

      申请内容不明数

 

 

      涉密免于公开数

 

 

      其他原因数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其中:受理数

 

 

         其中:办结数

 

 

         其中:维持行为数

 

 

                    纠错数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行政复议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其中: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其他费用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