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01    点击数:

2011年,在全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我局编制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等七部分。该报告客观全面反映了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报通过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网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城建大厦309室,邮编:132011,电话:64805107,电子邮箱:jlcgzfj@163.com

一、基本情况
(一)初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局班子成员务实创新,齐抓共管,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根据新形势下的工作职能和工作需要,调整和完善工作职能及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其次,根据市局开展系列活动的要求及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及制度;再次,继续加强百分制考核,并结合“五项攻坚”工作要求坚持日常检查和严格考核,针对不良现象及时予以纠正,使政务公开管理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 
(二)功能较为完善的新版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网站投入使用。整合了信息化资源,极大减少了由于财力、人力制约造成的信息化建设方面低水平重复开发,较好地解决了信息化资源共享、网络安全、网站规范化建设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三)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 
组,由一把领导亲自负责主抓政务公开工作; 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定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建立政务公开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制度和回访制度; 推行“首问负责制”,建立一把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范围内的信访工作。 
(四)切实处理好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努力化解和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避免到上级部门上访,尽量杜绝重复访,减少初访。截止到目前,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 
(五)加强信息管理,做好政务公开信息的编辑、更新、发布、材料的报送工作,使群众和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城管信访形势。目前,政务公开信息均及时在本部门网站、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准确发布。编辑的月报亦按时报送朱淳副市长、市政府办公厅城建处、市长公开电话室、市信访局等部门。
(六)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采取日常考评和年终考评相结合,加大日常检查考评比重,坚持半年进行一次日常检查考评并将结果计入全年考评总成绩。注重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整体合力,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考评与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政风行风评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及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等紧密结合,做到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总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指挥中心网站上传新闻稿件35篇,通告6篇,修改并上传地方法规2部,处理网上投诉案件75件,网站点击率6500次,机构设置改动更新6次。指挥中心今年共接待群众信访、举报和上级转办案件1516件;自查、出警查案462件。城管110中队坚持全天候24小时值班、接警、出警,联动机制效果显著。2011年,公安巡警110向城管110移交各类案件5件,都市110以及市民、出租司机举报协助查处案件18件,城管110中队向城管公安支队移交破坏市政公用设施案件3件。
(二)2011我局与市电视台合作,共录制《城管连线》节目221期播出212期,同时把重要工作的进展成果向全社会公布,其中在《江城新闻》播出20余期、《直播江城》20余期、房地产频道2期、《大城小事》栏目3期,在全市3个露天大屏幕投放公益广告片6组。
(三)我局分别与经广台和人民台2个频段合作,在继续开播《城市零距离》、《闲人马大姐》等栏目的基础上,还利用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及时反映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截至目前经广台报道66条、松花江之声报道271条、人民台新闻中心报道67条。
(四)我局与《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吉林日报》、《城市晚报》、《新文化报》等媒体加强了沟通,共刊登报道243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经正规媒体发布。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局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六、工作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公开信息的内容挖掘还不够。特别是政策出台前的征求意见、出台后的政策解读,以及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二)政府网站的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网上办事、信息服务等功能需要进一步开发和加强。
(三)内外网结合工作欠缺,没能充分发挥现代网络办公的优越性。
七、2012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大行政执法行为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强化行政审批的公开透明和信息服务;完善非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推进公众参与涉及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完善。
(二)继续强化城管行政执法系统网站建设。根据市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市城管信息网的各项服务功能,努力建设卓越网站;进一步研究制订行政执法网站的信息公开规范,推进行政执法网站建设。
(三)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的调查和研究。结合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研究制订本市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评估考核标准。
 
                          一一年十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