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5年3月10日)

发布日期:2015-03-09    点击数:

2014年,在全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我局编制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等七部分。该报告客观全面反映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报通过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网(http://www.jlcg.gov.cn)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城建大厦306室,邮编:132011,电话:64805107电子邮箱:jlcgzfj@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初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成立以局长、党委书记武海峰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办公室,由局行政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与局宣传办、局网站工作人员具体落实工作任务。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由一把领导亲自负责主抓政务公开工作; 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定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建立政务公开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制度和回访制度; 推行“首问负责制”,建立一把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范围内的信访工作。 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采取日常考评和年终考评相结合,加大日常检查考评比重,坚持半年进行一次日常检查考评并将结果计入全年考评总成绩。注重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整体合力,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考评与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政风行风评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及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等紧密结合,做到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总结。

(二)建立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新形式下的工作职能和工作需要,调整和完善工作职能及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起草并下发了《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吉林市城管执法局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制度》、《吉林市城管执法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报备制度》、《吉林市城管执法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吉林市城管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吉林市城管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吉林市城管执法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制度》、《吉林市城管执法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来规范和监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各基层单位根据市局开展系列活动的要求及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及制度,同时在工作中坚持日常检查和严格考核,针对不良现象及时予以纠正,使政务公开管理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工作。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工作,并及时报备。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工作。功能较为完善的新版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网站投入使用。整合了信息化资源,极大减少了由于财力、人力制约造成的信息化建设方面低水平重复开发,较好地解决了信息化资源共享、网络安全、网站规范化建设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信息管理,做好政务公开信息的编辑、更新、发布、材料的报送工作,使群众和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城管信访形势。目前,政务公开信息均及时在本部门网站、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准确发布。编辑的月报亦按时报送市政府办公厅城建处、市长公开电话室、市信访局等部门。

(五)政府网、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政府信息公开和更新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情况。按市里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设局行政办公室(船营区越山路11号城建大厦306室),并将需公开文件及时报送上级查阅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7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4条。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4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06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55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40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1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35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经正规媒体发布。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一)机构建设情况:2014年度我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3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数16人。

(二)保障经费:2014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三)培训会议情况:2014年度我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3次,举办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30人次。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一)公开信息的内容挖掘还不够。特别是政策出台前的征求意见、出台后的政策解读,以及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二)政府网站的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网上办事、信息服务等功能需要进一步开发和加强。

(三)内外网结合工作欠缺,没能充分发挥现代网络办公的优越性。

(四)2015年我局将继续加大行政执法行为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强化行政审批的公开透明和信息服务;完善非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推进公众参与涉及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完善。

(五)继续强化城管行政执法系统网站建设。根据市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市城管信息网的各项服务功能,努力建设卓越网站;进一步研究制订行政执法网站的信息公开规范,推进行政执法网站建设。

(六)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的调查和研究。结合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研究制订本市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评估考核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