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2-03-28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市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的要求,由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有2008年度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吉林市政务公开网和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网(http://www.jlcg.gov.cn)上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市城建大厦309室,邮编:132011,电话:64805107,电子邮箱:jlcgzfj@163.com

一、基本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我局自200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08年,我局认真实施《条例》规定,根据吉林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逐步加大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我局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并依托吉林市政务公开网作为公共查阅点。截止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08年在政务公开工作上,我局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建立了工作机构,落实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全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制定了本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以落实工作责任。根据《条例》和《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着力推进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基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根据要求,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有关要求,及时、准确地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做好有关数据的备案、维护工作。 

(三)注重业务指导,认真学习政务公开相关规定。为确保本市审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性和协调性,我局在组织本局有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的基础上,加强了对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依据、政策界限和公开标准等方面,认真答复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08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 

2008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 

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11%,内容主要为我局机构、领导成员的职责、名单及工作规则。 

行政执法政策法规类信息14条,占总体的31%。

城市管理工作类信息16条,占总体的36%,一是公开了2008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计划;二是公开了年度工作要点和发展规划及各专项规划;三是公开了依申请公开项目的内容、方式等。 

其他类信息10条,占总体的22%,内容主要为行政执法工作规章制度、应急工作方案、政府采购政策执行情况等。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我局依托市政务公开网,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等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上予以公开。此外,我局积极拓展其他信息公开渠道,备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筹建了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互联网站。2008年,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29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8次,当面咨询接待21人次。同时,对新产生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在市政务公开办后台操作平台上进行维护、更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由于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在认识上尚有差距。一些执法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主动性还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且十分具体,与单位人员少、力量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

为此,下一步我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与市政务公开办指导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规范本级政务公开内容;二是继续加大公开力度。根据要求,继续加大公开的探索力度,开通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互联网站,对确定公开的工作情况及时在网上公开,促进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〇〇九年二月二十五日    

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2008年度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

信息统计分类

单位

12月31日前的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5

其中:1、2008年5月1日后的信息

1

2、2008年5月1日前的信息

44

其中:1、网站公开

45

2、政府公报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