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7    点击数: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我市《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我编制了吉林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http://xxgk.jlcity.gov.cn/),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丰满区深圳街98号恒旺名都大厦,邮编:132013,电话:0432-65150099,传真:0432-65150055

一、基本情况 

2019,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转作风、促落实的有力抓手,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政府信息,下大力优化群众的政务服务体验,达到以公开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

(一)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新《条例》

新《条例》颁布后,我局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会议研究学习和制定落实措施,会议决定:一是由专业处室政务公开督导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并在局机关干部培训会上为大家讲解授课,全局共同学习领会;二是加强宣传报道,增强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关注度,保障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三是按照《条例》要求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履职。

                           


1:部分培训课件的页面






2:新《条例》宣传

(二)牵头起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并督促落实

按照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要求,以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的形式下发了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吉市政公组发2019〕1号),并按文件要求完成了我局承担的重点任务。针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几项重点任务,结合相关工作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并及时向社会发布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3:网上办事大厅投入运行,公开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

(三)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的要求,完成了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和IPv6改造升级工作,并参照省里模式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升级改版,对发布的信息重新划分主题和体裁分类,改版后的政府信息分类更加简约清晰。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顶部嵌入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端口,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



4:改版后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


(四)加强主动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尤其是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办公地点、联系电话、传真、邮箱等联系方式,畅通公众的依申请公开渠道。

 

(五)明确绩效分值,加强监督保障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占政府绩效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我局积极与市政府绩效办沟通,最终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绩效分值上调为8分。同时,制定详细的考核计划开展考核评估,有效的促进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5:我局在文广旅局开展考核评估

   (六)下大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将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落实;二是结合省开展的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系统梳理2019年我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相关信息,并通过市政府网站、各单位自己网站和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多种渠道公开。

 



6:指导全市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市本级的政务服务事项信息1072条,动态类宣传报道信息17条,征集意见类信息3条,信息公开专栏10条。通过“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政府信息1680余条。其中,《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法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统计如下: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致力于以公开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但深感已完成的工作和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距离国家和省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未达到人民群众的期望。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重点推进政务服务领域和营商环境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提高履职本领,以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再上台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人,其中:专职从事2人、兼职2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18万元,其中:组织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保障经费10万元,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的保障经费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