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体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3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吉林市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的要求,由吉林市体育局编制2011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共七个部分组成,并附有2011年度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20111231止。本年报可在“吉林市体育局网站”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市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市松江路65号;邮编:132011;电话:0432-62091066;传真:0432-62091066;电子邮箱:tyjqtc@yahoo.com.cn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对行政权利的民主监督,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以公正便民、廉洁廉政为基本要求,打造“阳光体育”,让人民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多次召开领导办公会议,精心部署,落实责任。明确由副局长才宏文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局法规处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和吉林市体育局门户网站等公布有关政务信息,采取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更新内容。    

    (二) 规范程序,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有关文件的要求,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体育行政事务及热点。

  (三)拓宽渠道,创新方式,政务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1、利用体育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近27条。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把办理的过程作为政策宣讲和政务公开的过程,及时反馈市长公开电话督办事件5件,满意率 100%。在体育局网站公布了我局咨询、投诉电话,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策及举报各类违法违纪行为。

  2、充分发挥传统公开方式的作用。一是坚持就群众关心的体育热点问题通过简报、新闻方式告知群众。二是紧密联系《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市电视台和市广播电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发布新闻30余篇。 

  3、积极探索新型公开方式。我局在完善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积极探索通过社会公示、听证、专家咨询、论证、领导在线答疑等方式进行政务公开,在网站设立公开栏,主动公开各种体育证照办理程序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

  (四)完善制度,精心实施,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

  一是按照市政务公开办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吉林市体育局2011年度政务公开年度计划》,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具体安排和责任分解。

  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下发《吉林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吉林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吉林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办法》、《吉林市体育局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办法》等,明确公开办法,使我局政务公开有章可循。

  三是加强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我局制订了《吉林市体育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吉林市体育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吉林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吉林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吉林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吉林市体育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吉林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同时通过群众评议和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等形式,对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公开通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违反公开办事制度的单位和人员,做出严肃处理。

  四是加强培训学习,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我局把全体干部职工列入政务公开培训计划,以提高干部素质能力为目标,狠抓干部职工的学习,通过全系统信息员交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心得,提高了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条。截止2011年末,

  已累计公开信息422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1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170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

  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9%,内容主要是体育工作适用的主要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3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81%,主要是公开了年度体育工作要点和发展规划及各专项规划。

  (三)公开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新吉林网、吉林市政府网、吉林省体育局网、吉林市体育局网、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吉林市广播电台交通音乐台、893台、吉林市电视台江城新闻栏目、直播江城栏目、大城小事栏目等渠道公开。

  (四)公开的及时性

    2011年,我局在政务公开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未超过30个工作日。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我局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指定专人管理网站,报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度,全年未接到公众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1年度,全年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年度,全年未收取或减免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六、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1、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实际工作中存在着连续性上抓得不够,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够。如对政府信息的更新、录入不够及时,政务信息公开还存在一定滞后性。

  2、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没有真正树立“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造成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3、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局部分工作人员在对制度和规定(主要是依申请公开)的灵活运用上还有一定差距。

  (二)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力度。由局法规处牵头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察,及时通报督察情况。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化为公务员日常行为准则。

  3、加强培训和指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培训,重点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队伍工作能力。

  七、附表

  本报告数据采自《吉林市体育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表》。

  

   

  

  附件1

  2011年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单位: 吉林市体育局 (盖章)

  一、基本情况

  指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

  2

  其中:⑴专职人员数

  -

  1

          ⑵兼职人员数

  -

  1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4

  1

  3.参加培训人次数

  4

  1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⑴县(市)区、开发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⑵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公开的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422

  170

  其中:⑴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65

  32

          ⑵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349

  138

          ⑶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0

  0

          ⑷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2

  0

          ⑸其他类信息数

  6

  0

  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0

  0

  公开的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389

  157

  7.政府(含开发区)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站的点击次数★

   

   

  8.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其中:⑴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9.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其中:⑴电子信息数★

   

   

        ⑵纸质信息数★

   

   

  10.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1.群众到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2

  1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11

  4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31

  12

  公开的

  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351

  116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71

  54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422

  170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指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⑴网上申请数

  0

  0

       ⑵当面申请数

  0

  0

       ⑶信函申请数

  0

  0

       ⑷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申请处

  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0

  0

  其中:⑴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⑵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⑶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其中:①信息不存在数

  0

  0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0

  0

              ③涉密免于公开数

  0

  0

              ④其他原因数

  0

  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其中:⑴受理数

  0

  0

         其中:①办结数

  0

  0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0

  0

                   Ⅱ纠错数

  0

  0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指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收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0

  0

  其中: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0

         ⑵其他费用金额

  0

  0

  说明:打★的项目只由各级政府(含开发区)统计和公开,各部门不予统计和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