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体育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21    点击数:

   

根据吉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2年政务公开考评方案》的通知,由吉林市体育局编制2012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市体育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市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市松江路65号;邮编:132011;电话:0432-62091066;传真:0432-62091066;电子邮箱:tyjqtc@yahoo.com.cn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文件的要求,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结合我局实际,不断完善,在组织机构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长效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机构,由于机关内部机构设置调整,工作职责发生变化,经党委会研究,决定该项工作由原来法规处负责暂时改为由办公室负责,并明确了由才宏文副局长领导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工作在领导力量、工作措施以及工作力度上的连续性,并形成了由市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其它相关处室共同协助的工作新局面。

  (二)进一步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对目录进行重新规划,修改合并了一些设置不合理的目录,使信息类别的划分更加科学、便民。同时加强了对全局各类工作动态及公共服务类信息等情况的公开力度。全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8条。其中机构领导1条,政策法规3条,行政权力4条,机构职能5条,其他报告5条。

  (三)进一步筛选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实做到“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不应或不必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我局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筛选,删除了部分无关紧要和失效的政府信息。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长效机制。为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融合到我局的日常工作,我局在文件材料的起草环节就进行把关,由起草处室预设定所起草的文件材料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并经文件材料印发流程由办公室主任和局领导进行审核、把关,逐步形成了全局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不断丰富公开渠道,不仅在我局网站显著位置专门开辟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信息公开,还将信息报送到市政府网站、市公开办网站等网站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 年度,我局除及时完成当年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的维护工作外,还对以往尚未上网公开的部分信息进行了甄别、梳理和编目,并依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公开属性进行了界定,将符合要求需要主动公开的文件编号备查,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不断增加信息公开内容。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我局的机构职能和人事管理情况,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工作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行政许可管理情况以及我局的行政事业收费、招标采购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党员之家、体育总会、体彩中心等7个类别。

  (三)公开的形式

   设置互联网专栏。我局在门户网站( http //www.jlsport.gov.cn )设有信息公开专栏,查阅体育局信息。截至 2012 12 31 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 26000 多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单位和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虽然2012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许多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还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存在这些问题和不足,需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3年要继续健全和完善全局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新闻发布体系,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信息。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拓展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因地制宜,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各类体育信息。

 

201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