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6    点击数:
                     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编制了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网址:http://xxgk.jlcity.gov.cn/jlsndbg/)。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地址:吉林市松江中路65号,邮编:132011,电话:0432-62048835,邮箱:jlsgj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政策和措施,信息公开年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建立健全组织制度,贯彻落实新《条例》,重点任务已完成。机构改革后,成立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调整为办公室,承担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协调。省、市两级召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培训会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迅速组织全局各处(室、办)开展新《条例》学习,及时完善更新了发文办理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审批报告单和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涉及所承担的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项、分条,逐一分解到各处室和局属单位,明确责任处室和处室责任人,处室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此项工作的开展和监督,并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该任务已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群众问题。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完善了公开目录的23条信息,新制作规范性文件数量1件都全部主动公开。全年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9条。同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渠道,通过报刊、政府公报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2条。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提高平台建设水平,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工作流程,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各环节及程序,完善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发布机制,使政府信息的管理更加规范。在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上传文件时分类更加科学准确,对已发布的但分类不准的文件,及时重新分类发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自行维护的专栏做到了加强维护,更新信息及时。按照2019年全市重点领域工作分工要求,及时在政务公开网上公布财政预算使用、人大政协提案建议答复等情况。政策性文件的起草处室也在文件公布的3日内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里发布了政策解读文件,方便用户获取信息。同时,加大了对涉及社会公益事业相关信息的发布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通过报刊、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合计12条信息。

(二)本年度新制作规范性文件1件,新公开数量1件,对外公开总数量8件。

(三)政府集中采购项目63项,采购总金额9394万元。

(四)《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的第(五)项(行政许可、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第六项(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和第八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年度未发生。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3

9394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截止2019年(含本年度)末,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9年(含本年度)末,全年未收到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新《条例》和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类别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划分偏细的问题,查找获取政府信息不够便捷,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还不够。二是按照新《条例》关于统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要求,本机关政务外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还需对照标准进一步进行整合调整优化。三是对照新《条例》关于工作制度建设的新要求,本机关还需要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作进一步修订完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办公室),兼职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人。全年组织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次,接受上级培训人员2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