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审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6    点击数:

吉林市审计局2019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12月31日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我编制了吉林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本年报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网址:http://xxgk.jlcity.gov.cn/gzbm/sjj_1/xxgkml)。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审计局,地址:吉林北京91号,邮编:132012,电话:0432-62022791,邮箱:jlssjj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吉林市审计局根据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按照《条例》规定,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一)不断加强机构建设

2019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并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全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制定了本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进一步推进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并依托吉林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作为公共查阅点。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二)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019年,我局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按《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坚持把重要决策、重要工作部署执行、脱贫攻坚推进情况、民生领域服务情况、预决算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强化落实审前公告制度,在进入被审计单位前对审计事项、审计廉政纪律和举报电话进行公告。

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及时、准确地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做好有关数据的备案、维护工作。今年,我局公开了2019年度部门预算、吉林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行业标准化信用承诺书、吉林市审计局内设机构联系方式、2018年部门决算、《关于吉林市201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19年度包保扶贫情况等内容。让社会公民了解本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

(三)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我局把施行《条例》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对全局政务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进一步完善了《吉林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公开的内容、信息形成的时间、查询方式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公布政务公开电话、投诉电话等。同时,以吉林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派专人对专栏定期维护、及时更新,并按时向政府信息查阅点报送了审计机关政务信息。

(四)科学编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目录

为规范审计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所需要的审计机关政府信息,根据《条例》和《吉林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编制了《吉林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目录》,对审计机关依申请公开的各类政务信息以及法律责任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审计机关提出获取政府信息申请后,审计机关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所申请的政府信息。审计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遵循依法、公正、准确、高效、便民的原则,但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获取以下政府信息不予提供:一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二是涉及审计工作秘密的政府信息或不宜对外的内部事项;三是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事项(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四是公开后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五是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危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人身或财产安全的政府信息;六是其他依照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吉林市审计局办公室负责受理和答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积极主动在各公开平台落实信息公开及时更新

按据工作进展情况及不同的工作阶段,积极主动主上报政府信息,并在政务公开网公开需要老百姓了解的事项,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全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在政府网站审计局板块更新信息12条。政府网站采用我局信息16条。

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我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无专项经费。组织审计机关人员参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的培训会2次,局内培训2次,接受培训人员数10人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度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局未发生申请公开的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9年,根据2018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我局进行了分析,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完善,公开了内设机构联系方式、将2018年决算和2019年预算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进行了公开、公开了2019年度脱贫攻坚开展情况、制作并公开了行业标准化信用承诺书等内容,并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做到及时、规范、准确公开,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更好的服务全市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为我市建设幸福美好吉林作出应有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