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审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6-1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吉林市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的要求,吉林市审计局编制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并附有2011年度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本《年报》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网址:http://xxgk.jlcity.gov.cn/gzbm/sjj_1/ndbg/)。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和建议,请与吉林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市北京路91号409室;电话:0432-62022791)。吉林市审计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1年,我局根据吉林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任务的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加大了审计公开力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一)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机构建设
2011年,局党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全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制定了本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根据《条例》和《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进一步推进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并依托吉林市政务公开网和吉林市审计局互联网站作为公共查阅点。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二)加强基础工作,逐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011年,我局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坚持把推行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告知制度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强化落实审前公告制度,规定审计组在进入审计单位前对审计事项、审计廉政纪律和举报电话进行公告,使审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根据《条例》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有关要求,及时、准确地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做好有关数据的备案、维护工作。此外,受市政府委托,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吉林市201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公开了市本级预算编制、财政资金管理、地税征管、市直部门预算执行、事业单位、基本建设资金管理使用、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等七个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加强和改进管理的合理化建议。
(三)积极整合资源,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我局把施行《条例》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对全局政务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进一步完善了《吉林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吉林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开的内容、信息形成的时间、查询方式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公布政务公开电话、投诉电话等。同时,以吉林市审计局互联网站和吉林市政务公开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派专人对局网站定期维护,及时更新;并对政务公开网上的政府信息及时予以更新。2011年,根据《条例》和《通知》的要求,按时向政府信息查阅点报送了审计机关政务信息。
(四)坚持便民原则,科学编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目录
为规范审计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所需要的审计机关政府信息,根据《条例》和《吉林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编制了《吉林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目录》,对审计机关依申请公开的各类政务信息以及法律责任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审计机关提出获取政府信息申请后,审计机关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所申请的政府信息。审计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遵循依法、公正、准确、高效、便民的原则,但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获取以下政府信息不予提供:一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二是涉及审计工作秘密的政府信息或不宜对外的内部事项;三是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事项(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四是公开后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五是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危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人身或财产安全的政府信息;六是其他依照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吉林市审计局办公室负责受理和答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注重业务指导,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为确保本市审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性和协调性,积极组织本局有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并加强对县(市)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2011年组织各县(市)区审计机关认真学习《审计署关于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行)》、《吉林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试行)》等多个涉及审计机关政务信息公开的文件,并要求各县(市)区审计机关依照上述制度规定和同级政府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实施办法,并不定期对各县(市)区审计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从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依据、政策界限和公开标准等方面,认真答复基层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截止2011年末,已累计公开信息883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1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105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
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1%,内容主要是审计工作适用的主要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7%,一是公开了年度审计工作要点和发展规划及各专项规划;二是公开了部分审计工作情况。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6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61%,内容主要是关于财政、金融、固定资产投资、经济责任、农业、教育、效益等各方面内容审计中发现的主要的问题和审计建议。
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内容主要为局领导班子和其他有关人员的调整变动情况。
在公开的105条政府信息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为66条。
  (三)公开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主要依托吉林市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吉林市审计局网进行公开。2011年,我局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72条。此外,积极拓展报纸等其他信息公开渠道。2011年,将救灾资金审计情况在《江城日报》上进行了公告。2011年,共接受市民咨询22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6次,当面咨询接待16人次。
(四)公开的及时性
我局严格信息公开时限规定及时公开文件类政府信息。2011年,我局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为25条,这些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未超过20个工作日,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均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1年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年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与减免事项。
六、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在网上公开的信息数量还有待提高,公开的形式还不够多样化,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公开工作中,我们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努力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做到及时、规范、准确公开,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更好的服务全市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
七、附表
《吉林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二〇一二年三月五日   
 
            附件1:
吉林市审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1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不填
2
其中:⑴专职人员数
不填
 
        ⑵兼职人员数
不填
2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3
1
3.参加培训人次数
23
4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1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⑴县(市)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⑵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公开的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883
105
其中:⑴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112
22
        ⑵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52
18
        ⑶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705
64
        ⑷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14
1
        ⑸其他类信息数
0
0
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354
66
公开的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466
72
7.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点击次数★
 
 
8.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其中:⑴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9.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其中:⑴电子信息数★
 
 
      ⑵纸质信息数★
 
 
10.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1.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0
0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2
0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0
0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0
0
公开的
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860
25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1
0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792
25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69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⑴网上申请数
0
0
     ⑵当面申请数
0
0
     ⑶信函申请数
0
0
     ⑷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申请处
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0
0
其中:⑴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⑵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⑶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其中:①信息不存在数
0
0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0
0
            ③涉密免于公开数
0
0
            ④其他原因数
0
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其中:⑴受理数
0
0
       其中:①办结数
0
0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0
0
                 Ⅱ纠错数
0
0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0
0
其中: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0
       ⑵其他费用金额
0
0

     说明:★栏由县(市)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统计并予以公开,本部门不予统计和公开。“累计数”是指截止2011年12月31日累计发生的数量;“2011年发生数”是指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发生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