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吉林市人民政府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精神,特编制吉林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落实上级重要文件通知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个部分。本年报所列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吉林市司法局(http://xxgk.jlcity.gov.cn/gzbm/sfj_1/ndbg/)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提出意见。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司法局办公室,地址:船营区光华路98号,电话:0432—65155020,传真:0432-65155010。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组织机构。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出人员调整,并对外发布小组成员和工作分工信息。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是落实责任,部署任务。年初召开政务公开专题工作会,明确由主要领导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由局办公室负责督导全系统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各相关处室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提供需公开的内容。

  三是配齐配强专业人员。专兼结合,选配4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人员,3人到政务公开窗口工作岗位,局机关1人,负责政府信息网站更新维护及政府信息报送;年初以来办理审批411余件。各直属单位也分别确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承担政府信息的报备工作。全局自上而下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配合抓、直属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四是组织政务公开培训活动。年初制定了《2018年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明确了培训时间、授课人员及参加培训范围。从3月中旬至12月中旬,分别组织相关处室人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5次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传达《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文件精神;政务信息公开法律制度确立的背景,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特点,办理政务信息公开投诉、复议注意的问题,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拟定;权力清单调整相关事项;“只跑一次”改革相关文件精神解读等。

  五是建立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制度、办事公开制度、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制度、人民群众监督制度、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和申请程序,实现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信息来源,由业务处室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主管局长把关,经局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核后进行公开,2018年度发布的政府信息未出现过不实信息和涉密信息。

  六是按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大对规范性文件、权力和责任清单、人事任免、考录招聘、“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公开领域,提高信息透明度。

  七是市司法局政务公开的内容包括:1.机构职能信息。2.政策法规文件、重大管理信息、工作动态信息、工作监督信息、信息公开年报、承诺办理事项等。公开方式:1.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2.通过市法治宣传微信平台;3.通过召开局全体干部大会公开;4.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揭示板公开;5.通过听证会和征求意见会公开6.吉林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司法局门户网站并入市政府统一管理,发布信息由市司法局负责,安全维护由市政府负责。2018年,通过市司法局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50余条;向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报送2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市司法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

  (二)开辟多种渠道,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建成“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通过政府购买形式,聘请7名法律专业人员,设立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司法鉴定、人民调解5个坐席,及时解答群众法律困惑,降低群众办事成本,2018年,共接待群众咨询1.17万人次。借助吉林普法公众微信号,开设工作要闻、以案释法、普法咨询、普法快讯、法律关注、法律读品、法律热议、法律博客、微普法、微提醒以及聚焦法律热点等栏目,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和全市基层单位法治工作动态,延伸了法治宣传触角,拓展了群众获取法律知识的途径,2018年,发布普法信息1500余条。公证机构梳理出28项“只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编制《办事指南》,2018年办理相关公证事项8000余件,实现公证业务办理“只跑一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没有举办新闻发布会、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无解读政策文件及微博微信事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收到个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

  (二)办结6件。

  (三)答复6件。

  (四)未取收依申请公开信息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司法行政系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及直属单位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和举报诉讼事项。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设在局办公室,有4工作人员(其中3名在市政务大厅),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组织涉及政务公开内容的培训班5次,接受培训人数30余人次

  七、落实上级重要文件通知情况

  没有这方面情况。

  八、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一是相关制度落实得还不到位;二是司法行政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网络技术人员匮乏;四是缺乏经费保障。                         

  2019年,市司法局将与市法制办合并重新组建司法局,政务公开的任务将更加繁重。我们将按照市公开办要求,结合自身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落实制度、加大投入、强化培训、丰富内容、拓展渠道、规范行为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信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