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等部分组成。本年报通过吉林市政务公开网 (http://61.138.128.150 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法规处,地址:吉林市松江中路65号,邮编:132011,电话:0432-62042375电子箱:jlsrfb@126.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及其开展工作情况。根据上级关于实施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部署,我办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张新宇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处,办公室主任由党组成员兼任,并有专人负责具体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公开制度。我办多次召开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和部署,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建立了监督检查考核制度和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制度,并纳入年度考核。

(二)建立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人防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确保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我办制定了吉林市人防信息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沟通协调、新闻发言人、澄清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信息送交、社会评议等项工作制度。同时,遵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完善了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情况。2018年,我办主动更改政府信息,对失效的信息进行删除,对不完整信息进行补充。重新编制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并按时向政府信息查阅点以及吉林市档案馆报送公开政府信息,方便群众查看。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近年来,我办按照整合、完善、充实、提高的工作思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不断完善、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更加多样、便捷,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更大程度地发挥政府公开信息的效益。一是拓展公开渠道,继续在吉林市人民防空网,与市政府政务公开网同步发布政务公开信息。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工作,每年定期向市档案馆和政府信息查阅点报送工作信息。

(五)政府网、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政府信息公开和更新情况。2018年,按照主动公开信息工作规则确定的公开范围、方式、程序、时限,更新了我办有关信息,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

(六)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情况。按照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制度,向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报送了相关信息,尤其是文件信息,确保了信息公开查阅点功能作用的发挥。2018年,我办分别向市档案馆政府信息查阅点,市政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报送信息9项,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七)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2018年,我办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负责”的原则,认真界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范围,修改主动公开信息1项,无依申请公开项目。

(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干部管理、调整和人员变动做到了任前公示,评选考核工作公示;二是在财务管理等方面,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在财政部门有关网站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8年,我办主动公开信息9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办通过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公开信息8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数为0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办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度,我办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为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为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2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为0.8万元。

(五)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数为4次。

(六)举办培训班数为2次。

(七)接受培训人员数为106人。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8年,在上级机关的指导下,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研究不够,公开内容把握不准;二是对信息不掌握,需要到有关部门反复了解,公开的及时性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对政务公开网站后台操作不熟练。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

(二)组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后台操作培训,熟练掌握信息公开方法,增强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完整性。

(三)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原则以及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等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办有关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对现有信息与实际不符的及时进行修改,对不涉密内容全部进行公开,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岗位责任制的落实,不断推进重点工作、重点事项的信息公开。

(五)加强宣传,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信息公开的建设意义和发展现状,引导其正确行使知情权。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和保密性很强的工作,2019年度我办将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吉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