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6    点击数:

2014年度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由吉林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全系统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至20151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www.jljl.lss.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吉林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市船营区松江中路654号楼514室,邮编:132011,电话:62049313,传真:62024751,电子信箱:jilinlaodong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4年来,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认真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作风的转变,保证了群众在政务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情况。一是建立组织机构。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处室负责人对本处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定期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四是组织培训。通过组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五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我局完善了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在政策信息公告、办事指南窗口的设置上,把政府信息公开放在突出位置,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在人员配置和学习培训方面,2014年,全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人;全局举办培训1次,培训36人次。
   
(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一是信息上报制度。要求各处室、单位每季度向局办公室报送2条以上工作信息,适时更新网站工作信息。二是内容审核制度。凡是需要在政务公开栏和我局网站公开的内容,一般事项报局分管领导审核批准、重大事项报主要领导审核,经审核同意后才能公开。三是档案管理制度。网站建设和维护由信息中心负责,并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管理,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四是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实行政务公开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举报投诉机制,提高办事效率,讲求服务质量。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根据《条例》要求,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南和目录的要求,完善了《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明确了工作要求、工作任务、工作分工。同时,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按照整合、完善、充实、提高的工作思路,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不断完善、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更加多样、便捷,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更大程度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益。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和通过新闻媒体相结合等方式向社会公开。2014,12333”政策咨询台咨询业务量为15672个,回复市局网站在线咨询1080个,回复胜网站在线自己寻及现骨干问题601个,回复率达100%;截至目前,局门户网站共更新文字信息113条,图片信息14条,视频信息1条,网站总点击量达8475988次,保证了百姓以最快的速度获取最新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情况,部门向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报送情况,部门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情况。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公开等级制度、投诉举报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为满足公众查阅资料的需要,在局档案室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站,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公众查询。

(六)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情况,部门向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报送情况,部门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情况。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公开等级制度、投诉举报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为满足公众查阅资料的需要,在局档案室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站,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公众查询。

(七)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作情况。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有关规定,我局多次组织职能处室就依申请公开的程序、方法、步骤进行学习,并专人负责受理,同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情况。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把政府信息公开与阳光政务、优化政府服务、服务百姓、法治政府建设更好地结合,着力推进群众关心的重大决策、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计划的信息公开,凡是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包括促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管理等信息,都及时向群众公开,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4年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13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门户网站那信息公开情况。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性信息8条,占8%;考试公告11条,占11.1%;业务类的信息30条,占30.3%;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44条,占38.9%;其他相关信息20条,占20.3%。)

2.丰富网上公开专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人社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局网站开辟专栏,重点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通过实效性强的各类公开措施,切实提高了我局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3.依托新闻媒体公开,加强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通过“局长接待日”形式面向社会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助推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公开的及时性

全年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99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99条,超时信息属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符合《条例》第十八条之规定要求。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4年通过行政首长电话办公室和信访局转办的案件230件,每一件都认真答复,遇到政策问题详细解读,得到了普遍好评。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止2014年末,本局未接到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5件,被依法纠错数和其他情形书无。

(二)行政诉讼2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0件,被依法纠错5件。

(三)全年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投诉举办事项。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0个。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共公开工作人员数1名。

(四)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五)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次。

(六)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次。

(七)接受培训人数30人。

七、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进展和初步成效,但是与自身建设、群众实际需求和期望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大局观念和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推进力度不大,工作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条例》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制度不落实,公开内容不及时、不全面,依申请公开受理不规范等问题;一些网站信息更新不够,互动功能和渠道不畅通,存在着对群众关切回应不积极等问题;基层工作“接地气”不够,在工作指导、开展调研、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我市实际,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阳光人社”为目标,以工作机制、平台建设为基础,以社会关注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的事项为重点,以主动公开行政经费、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为抓手,以完善制度、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为手段,深层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满足群众知情、参与、监督和办事服务需求,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