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民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2    点击数: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现编制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附表等七部分组成。该报告全面客观的反映了全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报通过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等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民政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松江路65号,邮编:132011,电话:0432-62030366电子邮箱:jlsmz@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年初,在制定全局工作要点时,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和检查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制度,落实到位。为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制订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考核与奖惩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监督制度、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和听证制度等一系列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编制了《吉林市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吉林市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吉林市政务公开网站上查阅,也可以到我局进行现场查阅。在进一步完善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作为干部奖惩依据,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三)规范管理,提升质量。一是制订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每年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申请表,及时在本局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工作程序、公开范围、方式与时限、监督保障等,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二是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严格执行《吉林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不发生信息安全事件。三是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对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检查,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有效和工作质量。四是建立与新闻媒体沟通机制,邀请江城日报、电视台、广播电台记者参加各类民政工作会议进行宣传报道,及时发布政府消息。

(四)强化服务,优质高效。2012年行政审批办始终以遵守工作纪律和提高服务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为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最高目标,截止目前窗口行政审批办共办结件386件,其中,社团成立13个;社团变更26;社团换证53个。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21个;民非变更9个;民非换证27个。福利企业资格认定、年检3件。地名命名(更名)审批、地名标志设置审批234件。接待群众来访和答复网上咨询350人次。为办件人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审批现场办结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五)设施齐全,保障到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设在政务大厅,并配备了专用机器。由局指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日常维护、及时更新,为保障公众准确获取政府信息提供良好服务。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涉及到的经费实行实报实销制。

()精心组织,加强培训。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相关同志参加了市政府关于对《条例》进行的集中培训。同时,及时召开相关会议,传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宣传,使全体干部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的意义。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2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信息,我们在政府公开网和其它方式发布各类动态信息58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2年公开信息总数为58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占信息总数的19%;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0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0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7条,占信息总数的12%;其他类信息40条,占信息总数的69%

(三)公开的形式

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为56条,占公开数量总数的96.6%;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为2条,占公开数量总数的3.4%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21条,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0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21条,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问题

在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着网站建设仍不够完善、没有专职人员等问题。

七、下一步打算:

我局将继续注重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完善规范公开程序,通过公开载体,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业务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推进民政为民服务,为民解困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促进政府与公众间的信息互动。紧紧围绕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建立相关信息互动回应机制,逐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网络化模式,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使公众充分了解民政工作,支持民政事业的发展。

  二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针对民政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难题,不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力度,切实做好信息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健全监督约束机制,推动信息公开逐步走向深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充分发挥网络、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认真听取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表: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2013222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累计数

12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不填

1

其中:⑴专职人员数

不填

0

        ⑵兼职人员数

不填

1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1

3.参加培训人次数

64

18

二、主动公开情况

  

累计数

12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⑴县(市)区、开发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⑵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公开的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234

58

其中:⑴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40

11

        ⑵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15

0

        ⑶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23

0

        ⑷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19

7

        ⑸其他类信息数

137

40

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0

0

公开的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227

56

7.政府(含开发区)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站的点击次数★

 

 

8.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信息公共查阅点数★

 

 

其中:⑴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9.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其中:⑴电子信息数★

 

 

      ⑵纸质信息数★

 

 

10.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1.群众到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7

2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0

0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0

0

公开的

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135

21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135

21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公开信息总数58条中含各类国家、省、市级报纸。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累计数

12年发生数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651

0

其中:⑴网上申请数

626

0

     ⑵当面申请数

20

0

     ⑶信函申请数

0

0

     ⑷其他形式申请数

5

0

申请处

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651

0

其中:⑴同意公开答复数

651

0

        ⑵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⑶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其中:①信息不存在数

0

0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0

0

            ③涉密免于公开数

0

0

            ④其他原因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651条中含网上咨询和当面咨询数。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累计数

12年发生数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其中:⑴受理数

0

0

       其中:①办结数

0

0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0

0

                 Ⅱ纠错数

0

0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累计数

12年发生数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0

0

其中: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0

       ⑵其他费用金额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