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民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0    点击数: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吉林市民政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3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现编制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通过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宝贵意见。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民政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松江路65号,邮编:132011,电话:0432-62030366电子邮箱:jlsmz@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及其开展工作情况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公开程序,做到了政务信息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形成了规范有序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模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分工有人管、落实有人干、监督有人查,做到了信息真实,办理公正,归口指导。通过近年的不断推进,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建立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按照《条例》的要求及市政府有关文件,结合我局实际,建立和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局办公室及政务大厅民政窗口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建立信息主动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所公开发布的政务信息内容、数据均准确无误,未出现因政务信息未公开或者公开不当而被群众投诉的事情。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按照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编制了我局行政职权目录、行政审批目录和办事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统一在政府网、吉林市民政网站公布,并及时更新了相关的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运行情况。一是扎实做好载体建设和运行。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列入公文管理系统,实行信息员上报→办公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签→信息公开负责人上传公开的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真实性和有效性。二是创新载体,畅通渠道。在继续巩固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宣传刊物发布政府信息以及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报送有关的资料供公开查阅等传统优势外,还对外公布了有关业务处室电话,增加方便群众办事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服务,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实用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3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了解和查询信息,我们在政府公开网和其它方式发布各类动态信息38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3年公开信息总数为38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7条,其他类信息21条。

(三)公开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主要依托吉林市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我局在办公楼设立了《吉林市民政局行政审批办事流程》和《吉林市民政局政务公开专栏》,及时、方便地为公众提供政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公开的及时性

2013年我办公开信息38条,从信息生成到公开发布都在20个工作日之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存在问题:2013年,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离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及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如公开的宣传形式与力度有所欠缺,宣传途径相对较单一,信息公开仍然主要通过网络予以公布;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的方式与力度不够等。

2014年工作打算: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认真梳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同时,在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加强与其他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互通共享,不断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保障。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能,落实工作责任,充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适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完善各项考核、评议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通讯的特点,加强市区县联动,构建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数据库,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信息公开数据共享和工作流程互连对接。

七、附表

吉林市民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附件2

吉林市民政局 2013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累计数

13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不填

1

其中:⑴专职人员数

不填

0

        ⑵兼职人员数

不填

1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1

3.参加培训人次数

 

18

二、主动公开情况

  

累计数

13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⑴县(市)区、开发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⑵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公开的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244

38

其中:⑴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40

10

        ⑵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15

0

        ⑶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23

0

        ⑷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20

12

        ⑸其他类信息数

146

40

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0

0

公开的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237

66

7.政府(含开发区)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站的点击次数★

 

 

8.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信息公共查阅点数★

 

 

其中:⑴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9.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其中:⑴电子信息数★

 

 

      ⑵纸质信息数★

 

 

10.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1.群众到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7

2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0

0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0

0

公开的

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140

16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140

16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累计数

13年发生数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651

0

其中:⑴网上申请数

626

0

     ⑵当面申请数

20

0

     ⑶信函申请数

0

0

     ⑷其他形式申请数

5

0

申请处

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651

0

其中:⑴同意公开答复数

651

0

        ⑵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⑶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其中:①信息不存在数

0

0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0

0

            ③涉密免于公开数

0

0

            ④其他原因数

0

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累计数

12年发生数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其中:⑴受理数

0

0

       其中:①办结数

0

0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0

0

                 Ⅱ纠错数

0

0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累计数

12年发生数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0

0

其中: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0

       ⑵其他费用金额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