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林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5    点击数:

吉林市林业局2017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和吉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编制吉林市林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该报告全面客观的反映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报通过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jlcity.gov.cn/jlsndbg/)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林业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丰满区吉林大街78号;邮编:132013;电话(传真):0432-64606800;电子邮箱:jlslyxx@126.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及其开展工作情况。 

  我局成立了由主管副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为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一把手,各成员单位均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局领导班子、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个人的三级责任体系格局,为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我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确保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在原有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吉林市林业局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吉林市林业局决策论证制度》、《吉林市林业局政务公开会议制度》、《吉林市林业局公开信息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吉林市林业局决策听证制度》等制度。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和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完善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进行了公开,同时严格按照公开目录的要求,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及时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建立了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为主,以市林业局网站、局机关大屏幕液晶显示屏等公开载体为辅的政府信息公开模式,由局各处室向办公室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同意并通过保密审查后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局网站和广播、电视、报刊等其他载体向社会各界公布政府信息。做到了更新信息及时、公布内容准确。 

  (五)政府网、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网、市林业局网站信息公开和更新情况。 

  2017年,我局及时更新政府网、政务公开网、市林业局网站信息,按时限在市政府网、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市林业局网站公开信息256条,及时准确地公开了我局各类信息,方便了公众的查阅。 

  (六)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情况和向市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报送信息情况。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设在了局办公室301室,选派专人进行负责,并按市政府公开办要求,及时向市政府信息查阅点报送信息。同时,还利用市林业局网站、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开部分林业信息及林业工作动态,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七)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以市政务公开网站为平台,并指定由局办公室一名同志具体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登记、答复和归档等工作。2017年,我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在财务管理等方面对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在政务信息公开网上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7年,市林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86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市林业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为86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策解读公开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的重要政策,我局按规定组织进行研究讨论,同意意见后进行公开;此外,还结合上级领导对相关国家政策的解读,通过国家部门网站进行转载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有关工作制度,我局今年以来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事项。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2017年度,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2次;组织局业务培训2次,累计培训人员31人次。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仍需完善。虽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但在实施过程中有待加强,制度约束效果不明显。二是公开的内容与社会群众需要了解的信息还有偏差,需要进一步加强改进。三是具体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上述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要高度重视,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具体工作人员,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查工作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到位,加大对违法违纪干部的处理力度。二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针对当前部分干部由于认识不足而形成的不愿公开、不想公开的错误思想,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各项制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修改和完善。 

    

    

       

    

                                                                                                 吉林市林业局 

                                                                                          2018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