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科技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21    点击数:

        2010年,市科技局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较好成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科技局认真编制了本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等六部分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市科技网(www.jlst.gov.cn)上下载。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0年,我局主要从四个方面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2010年结合我局部分领导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2010年,我局的领导小组情况是:缴润利局长担任组长,顾红、刘越两位副局长和纪检组长袁绪成为副组长,成员为机关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到了组织健全,责任明确,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平台建设。一是结合厅地会商工作落实,不断加大投入,进一步增强了网站的电子政务功能,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化、信息化。市科技局门户网站设有“通知公告”、“科技动态”、“科技计划”、“政策法规”、“科技专题”、“成果展示”等信息发布栏目,并随时开设专题专栏对科技局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深度报道,及时让公众了解全市科技工作。二是集中人力、财力,进一步增强网站服务功能,积极筹建科技项目申报系统,力争在2011年实现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和评审程序、招标公告、评审结果等内容都全部在网上进行公布,努力为广大科技人员提供方便、快捷服务。三是积极开展审批窗口创建年活动,全面重新清理和规范了法律法规文件,完善了科技行政审批项目示范文本,修订完善了科技局行政审批项目“八公开”内容,全部汇编成册;准备了便民用品,改善了便民服务条件,开展了科技行政审批项目网上咨询答疑,收到了良好成效。2010年,我局审批办被评为先进审批办,市政务公开领导办公室政务公开情况第三期对科技局创建标准化窗口工作给予了通报表扬,并刊登了我局的经验。
        (三)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吉林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先后研究制定了多项工作制度,并加强制度落实工作。一是实行政务公开局长负责制,由局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亲自抓工作部署,抓制度落实,抓监督检查。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八公开制度”,对全局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办理机构、法定依据、办事程序、办理条件、办事时限、收费标准等方面内容全部向社会全面公开,切实提高了行政许可审批工作质量。三是完善了《吉林市科技局政务公开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规定对违反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的人员要追究责任,严厉查处。四是对不能确定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时,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上级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部门确定,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四)加强教育培训。结合全市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组织局内各处室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内容,使机关同志进一步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方法,深化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了操作水平,增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我局主要通过吉林市政府公开网和吉林市科技信息网站设立的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包括科技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审批、立项指南、科技信息动态、科技项目动态等。2010年,市科技局在科技立项和科技服务等方面主要公开的项目为:吉林市“江城特聘专家”建设项目征集、2011年度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吉林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暂行办法、2010年吉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申报、201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吉林省2010年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碳纤维复合材料汽车零部件项目招标、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碳纤维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培育、吉林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2010年度吉林市科技计划项目指南、2009年吉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等。
        (二)公开数量
        201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3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公共资金使用类信息1条,机构类信息10条,工作动态等其他信息616条。
        (三)公开形式
        在公开方式上除了网站公开外,我局在市政府政务公开服务中心设立了科技对外服务窗口,受理科技服务项目,方便群众咨询查阅相关信息;同时,利用纸制文件、宣传材料和服务手册等多种形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止2010年末,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止2010年末,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便民性上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上述问题,今后我们将着力加以解决。一是继续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别是对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要求,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进行调整和完善,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增加受理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二是抓住科技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督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