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科技局2014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08    点击数:

2014年,市科技局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以打造“创新引领”和“科技服务”为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市科技局认真编制了本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等六部分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1日止。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政务公开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因此,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推进民主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改善科技发展软环境和提高效能建设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事务。2014年结合我局部分领导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目前,我局的领导小组情况是:缴润利局长担任组长,梁荣罡、刘越、国鹏、宋家升四位副局长和纪检组长于水利为副组长,成员为机关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到了组织健全,责任明确,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摆到更加重要位置上,纳入到整体工作之中,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抓政务公开的合力,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2014年我局工作要点“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指出:要继续坚持以打造“创新引领”和“科技服务”为目标,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加大科技政务公开力度;加快建设“吉林市科技大市场”和“吉林市科技成果交易中心”两个科技服务平台构筑一个为全社会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的共享信息服务平台。今年,我局在局务会上多次研究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强化了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申报系统、吉林市科技奖励网上申报系统建设工作和吉林市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建设工作2014年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发布等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特别是深入贯彻《十六条》更是加大了网络宣传和推广力度,为打造“诚信科技”和“阳光科技”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积极条件。

(三)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公开取得较好实效。市科技局承担“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局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做到科技创新发展计划项目指南及时公开。对编制的《吉林市2015年科技创新发展计划指南》,将通过新闻发布会、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科技局文件、科技局网站等渠道统一向社会公开发布,让项目申报人全面掌握2015年科技创新发展计划项目支持方向、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进一步提升项目的数量及质量。近年来,我们已经形成了科技计划项目指南信息公开机制,《指南》确定以后,及时通过上述有效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发布。项目申报的数量逐年上升,2014年共征集项目420余项,创历史新高。

2014118月上午900,我局在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七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5年吉林市科技创新发展计划指南》发布会,会上,对《指南》进行了对外发布和解读。同时,还通过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科技局文件、科技局网站等渠道统一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发布,让项目申报人全面掌握2015年科技创新发展计划项目支持方向、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进一步提升项目的数量及质量。

二是做到科技创新发展计划立项情况及时公开。对列入2014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研中试、重点中试科技成果产业化、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技创新攻关、重点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重大医疗卫生和重点软科学研究等专项的立项情况,通过科技局网站和科技局文件的形式进行公开,其中包括项目支持经费等信息。目前,已对2014年列入吉林市级发展计划的141个项目,通过吉林市科技局网站和吉林市科技局文件的形式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三是做到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结果及时公开。从2014年起,对科技计划项目验收情况,将通过科技局网站的形式进行半年一公开。目前,对2013年全市验收并登记的101项科技成果,已通过吉林市科技发报告(2013)对外进行了公开。

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按照《关于落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吉市政办函〔201462号)要求,围绕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督作用,提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和相关要求,作为进一步充实完善《吉林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重要内容,为积极打造“诚信科技”和“阳光科技”创造条件。结合推进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探索构建科学规范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完善《吉林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提供依据和参考。

(四)持续加强平台建设。结合吉林市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建设,市科技局在2014年度加大了投入力度,进一步增强了网站的电子政务功能,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化、信息化。目前,市科技局门户网站(吉林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设有“通知公告”、“科技动态”、“科技计划”、“政策法规”、“科技专题”、“成果展示”等信息发布栏目,并随时开设专题专栏对科技局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深度报道,及时让公众了解全市科技工作。全年共举办了12场专场推介会,发布科技成果供需项目近千项,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配合科技大市场交易开展,市科技局创办了《科技大市场报》《科技信息专报》等刊物,面向社会公开发行6万份。依据2014年市科技计划项目的具体申报情况进行了调整和完善,确保2014年市科技计划项目全部实现了网上申报和受理,全年受理科技项目及科技奖励项目千余项,通过吉林市科技奖励网上申报评审系统申报,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申报评审工作的严密性和公正性。这两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五)不断加强教育培训。结合全市创先争优活动、全市送科技下乡和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组织局内各处室,特别是吉林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吉林市专利管理处、科技档案室三个事业单位相关人员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内容,深化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了操作水平,增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和内容

截止2014年末,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04条,其中,通知通告:38条;产业资讯:11条;两会专题:19条;科技动态:325条;科技专题:34条;科技专家:112人;成果展示:46项;难题招标:6项;前沿科技:78项;群众路线教育:21条;成果交易类:341条;碳纤维产业信息:73条。内容包括科技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审批、立项指南、科技信息动态、科技项目动态等。

(二)公开的形式

主要通过吉林市政务公开网和吉林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公开。

(三)公开的及时性

2014年,我局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30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止2014年末,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止2014年末,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步,我们将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加快各类平台建设,努力为打造“阳光政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