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科技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15    点击数:
2011年,市科技局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以打造“诚信科技”和“阳光科技”为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科技局认真编制了本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等六部分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市科技网(www.jlst.gov.cn)上下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因此,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推进民主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改善科技发展软环境和提高效能建设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事务。2011年结合我局部分领导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目前,我局的领导小组情况是:缴润利局长担任组长,顾红、刘越两位副局长和纪检组长于水利为副组长,成员为机关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到了组织健全,责任明确,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摆上重要位置。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纳入到整体工作之中,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抓政务公开的合力,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2011年我局工作要点第五点明确提出“进一步推进科技政务公开”,具体内容是:以打造“诚信科技”和“阳光科技”为目标,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加大科技政务公开力度,同时加强科技系统网站建设,使科技管理的重要环节置于社会有效监督之下,切实提高科技政务运行的透明度。
(三)强化平台建设。一是结合厅地会商工作落实,投入100余万元,进一步增强了网站的电子政务功能,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化、信息化。目前,市科技局门户网站(吉林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设有“通知公告”、“科技动态”、“科技计划”、“政策法规”、“科技专题”、“成果展示”等信息发布栏目,并随时开设专题专栏对科技局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深度报道,及时让公众了解全市科技工作。二是进一步增强网站服务功能。1)对“吉林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4个现有平台进行统一改版,新建“科技文献共建共享服务系统”和“技术转移与产权交易公共服务系统”两个服务平台,购买和开发有关资源,新建和充实了有关数据库,解决了资源不足的问题2)完成了吉林市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申报系统建设,并依据2011年市科技计划项目的具体申报情况进行了调整和完善,确保了2011年市科技计划项目实现了网上申报和受理,今年共有300多个项目在网上完成了初审。此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3)完成了吉林市科技奖励网上申报评审系统建设。在全省科技系统率先建成了网络申报评审系统,实现了市级科技科技成果的网上申报、受理和评审,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申报评审工作的严密性和公正性。三是积极谋划建设新平台。按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市科技局承担推进碳纤维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两项重点工作,我们计划以现有的吉林市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依托,新建和充实有关数据库,开发建设服务于吉林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吉林市碳纤维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吉林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服务平台”两个信息服务平台,作为整个“吉林市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的子平台,通过系统的优化与整合,构筑一个为全社会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的共享信息服务平台,为社会提供综合信息服务。2011年,我市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称号,自主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科技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是获得该称号的必要条件之一。
(四)加强教育培训。结合全市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组织局内各处室系统进一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内容,深化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了操作水平,增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和内容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58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2条,公共资金使用类信息2条,机构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等其他信息612条。
截止2011年末,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00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6条,公共资金使用类信息5条,机构类信息22条,工作动态等其他信息1899条。
当前,我局主要通过吉林市政府公开网和吉林市科技信息网站设立的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包括科技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审批、立项指南、科技信息动态、科技项目动态等。2011年,市科技局在科技立项和科技服务等方面主要公开的项目为:“五项攻坚”立功竞赛活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组人员组成及职责、全力推进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对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实行包保、2011年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2011年度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申报、2011年吉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申报、吉林省2011年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申报工作、2011年度吉林市科技计划项目指南、授予2010年吉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同时,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我局对“三帮双促”工作在吉林市科学技术网上进行了发布,附有图片和文字信息。在市科技信息网上建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发布系统,对各县(市)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产值百亿元目标任务分解、碳纤维推进工作方案、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工作方法等重点经济工作信息进行了发布,提高了全市科技工作的显示度。2011年,我局被评为“五项攻坚”立功竞赛活动优秀单位,“三帮双促”活动先进单位。另外,及时发布了《关于吉林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暂行办法实施意见的几点说明》,积极为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2011年,共审批通过企业贴息申请21件,贷款金额达到3.785亿元,有效地破解了申贷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为企业上规模、上水平创造了条件
(二)公开的形式
2011年,我局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655条,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3条。截至2011年末,我局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2003条,通过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3条。
(三)公开的及时性
2011年,我局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46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46条。截止2011年末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107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10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止2011年末,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止2011年末,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步,我们将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为打造“阳光政务”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