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教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现编制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及附件等七部分组成,全面客观的反映了市教育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报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jlcity.gov.cn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教育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松江中路65号,邮编:132011,电话:62032285,电子邮箱:jlsjyjbgs@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1年,市教育局在市政府办、市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为公众提供实用便捷、更加丰富的政府信息”为目标,进一步健全机构,落实责任,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数量进一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调整机构,规范运行。机关人事变动后,我们及时调整了由局长陈雁任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处长、相关局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职责。下半年,为确保局网站安全运行,及时对市教育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也进行了调整。为保证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我们于年初组织了培训,有20名教育系统信息员接受了培训。
(二)明确职责,落实任务。教育事业关乎千家万户,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社会非常关注,为了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教育信息,方便快捷地解答他们所面临的种种困难和问题,我们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管理和长效机制的建设力度,对相关处室、局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职能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由教育装备处负责局门户网站的日常维护及管理、局直属单位门户网站的技术指导;局直属单位和机关各处室负责相关教育信息的审批、发布、归档,及信息的更新和网上投诉的回复;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检查、督办和总协调。
(三)部署安排,周到细致。年初,按照《吉林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教育局2011年重点工作安排》,制订了《吉林市教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思路,安排了工作任务,强化了工作措施。本着明确任务,明确时限,明确要求的原则,制定印发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对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及时召开了会议,会上学习了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讨论审定了重点工作。为了加快推进中小学校信息公开步伐,制订印发《吉林市中小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
(四)督促检查,狠抓落实。在年初细化分解任务的基础上,为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加大了督查力度。督查采取网上监测、信息报送程度、数量与质量评定等办法进行。重点对社会关注度高、与公众利益紧密相关的招生考试、学生资助救助、教师资格认定、民办教育管理等工作,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对职责不清,措施不力,完成任务效果不佳等问题要求限期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准确、及时。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市教育局通过报刊、杂志、视频、编印资料、网站发布等形式,公开信息总数29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45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57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19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29条,其他类信息47条。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72条。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402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有402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有213条,超过30个工作日的有196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1年申请公开信息共5件,其中网上申请1件,当面申请3件,信函申请2件。其中有一件同意公开答复,2件部分公开答复,有4件否决公开答复(其中2条为虚假信息,1条为申请内容不清,1条因涉及维稳工作免于公开)。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至2011年末,市教育局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见面情况
截至2011年末,市教育局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工作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或工作打算)
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公开范围不够全面,公开信息比较陈旧,局直属单位间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够平衡的问题。下一步,我们打算将按照《条例》和上级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及时性。
二是继续创新以网络公开为主其他形式公开为辅的公开方式,进一步丰富公开渠道,确保群众多方位、多形式,快捷方便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监督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推动和改进工作。
七、附件
《2011年吉林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附件1
2011年吉林市教育局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单位:   吉林市教育局 (盖章)
一、基本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不填
 
其中:⑴专职人员数
不填
 
        ⑵兼职人员数
不填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3
1
3.参加培训人次数
52
20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⑴县(市)区、开发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⑵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公开的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1574
297
其中:⑴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786
145
        ⑵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328
57
        ⑶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88
19
        ⑷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124
29
        ⑸其他类信息数
248
47
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294
72
公开的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1245
402
7.政府(含开发区)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站的点击次数★
 
 
8.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其中:⑴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9.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其中:⑴电子信息数★
 
 
      ⑵纸质信息数★
 
 
10.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1.群众到政府(含开发区)设立的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0
0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0
0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0
0
公开的
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1245
402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615
213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630
19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25
5
其中:⑴网上申请数
5
1
     ⑵当面申请数
12
3
     ⑶信函申请数
8
2
     ⑷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申请处
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25
5
其中:⑴同意公开答复数
2
1
       ⑵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0
2
        ⑶否决公开答复数
13
4
      其中:①信息不存在数
6
2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2
1
            ③涉密免于公开数
5
1
            ④其他原因数
0
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其中:⑴受理数
0
0
       其中:①办结数
0
0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0
0
                 Ⅱ纠错数
0
0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11年发生数
收    费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0
0
其中: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0
       ⑵其他费用金额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