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7    点击数:
吉林市教育局2014年

 

吉林市教育局2015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31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现编制吉林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会议培训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附表等八部分。吉林市教育局信息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网、吉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吉林市政务公开网、吉林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教育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松江路65号;邮编:132011;联系电话:0432-62032285邮箱:jlsjyjbgs@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5年,市教育局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抓好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招生、入学、收费等领域的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加强教育门户网站和微薄、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教育工作,公开教育相关信息,政务公开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创办人民满意教育,促进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指导培训和检查考核等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措施,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不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强化制度规范,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四项制度”,即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和目标考核之中,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意识的教育与培养,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内化为公务员日常行为准则。

(三)创新载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2015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吉林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在丰富和完善网站的内容和功能上下功夫,增设了主动公开、公告公示、校安工程、学校安全、节能减排、校园风采、督导、党建、基教、团建、职教、科研、民办和信息化等栏目。同时,我局网上政务大厅,实现了上网查询、网上下载表格,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通过设立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发布公告等形式,不断满足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四)突出重点工作,深化信息网络公开。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法规、制度的培训,组织所属事业单位,近40人参加全市政务信息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在完善深化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牢牢抓住信息网上公开这个重点,尤其是公开目录和指南信息在政务公开网上得到及时公开和更新。推动公共业单位办事信息网上公开,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五)加强监督,增强工作实效。我局认真执行《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吉林市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吉林市政府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制度和规定,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群众的监督评议。畅通政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6203228562024708),及时受理群众投诉。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一起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大力拓宽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实效性。我局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吉林市政务公开网”公开57所单位的全部公开办事信息;通过吉林市教育局政务公开网主动公开文件通知50条,工作部署58条,公告公示11条,教育要闻380条,学校动态765条,县区教育动态743条,市直教育动态850条。涉及教育教学、学生活动、教育科研、师德建设等各方面内容;我局进一步加强吉林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在丰富和完善网站的内容和功能上下功夫,增设了主动公开、公告公示、校安工程、学校安全、节能减排、校园风采、督导、党建、基教、团建、职教、科研、民办和信息化等栏目。
三、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江城日报》、《江城晚报》等媒体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0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群众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无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经费保障和会议培训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在局办公室设立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2015年,我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次,举办培训1次,接受培训人员100人。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的更新、录入不及时,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一定滞后性。二是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和广度需进一步加强。要根据人民群众的需求变化,不断调整和改进公开的内容和方向。注重加强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招生信息、教师资格办理、办学许可、学费收取等信息的公开。注重信息公开的数量与质量的提升,把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作为加大教育工作宣传的主要平台之一。三是直属单位从事信息公开人员业务素质需进一步加强。少数直属单位贯彻《条例》不到位,信息公开不规范、不及时的现象仍然存在,应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与指导。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贯彻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增强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树立为民服务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进行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 

(二)强化责任,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力度。加大对内宣传力度,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公开意识,使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将教育工作的各项最新进展通过政务公开的平台,及时告知公众,增强教育工作的透明度。

(三)优化流程,抓好机关效能建设。紧紧围绕基层和群众关心的事项,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落实限时办结制,压缩办事时限,最大限度地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凡是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依法办”,职责内该办的要“快速办”,敏感问题要“透明办”,确保做到工作高效便捷,群众满意。

(四)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提高提高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6年,我局将在上级机关的领导下,围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旨,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打造阳光透明政府,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七、附表 

本报告数据源自《吉林市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表》,具体见附表。

 

吉林市教育局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5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5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7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0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