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1    点击数: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吉政厅函〔202063号),我局编制了吉林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本年报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网址:http://xxgk.jlcity.gov.cn/gzbm/jtysj_1/xxgkml/)。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交通运输局,地址:吉林市松江南路385号,邮编:132013,电话:0432-62042177,邮箱:jlsjtj@163.com 

  一、总体情况 

  结合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突出工作措施和成效,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 

  )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及时对市政府政务公开网、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网页)信息进行更新,并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改版工作的对接与完善。按时限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及微信平台公开信息528条,及时准确地公开了我局各类信息,方便了公众的查阅。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依申请公开答复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完善相关工作规程,按答复规范在时限内对申请人出具答复书。以市政务公开网站为平台,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方法和途径,公布了监督机构和举报投诉电话。指定由局办公室一名同志具体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登记、答复和归档等工作。2020年我局共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5件,全部按时答复。 

  )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对产生的政府信息全流程进行全链条规范管理,严格审查信息保密性及规范性。在信息形成的第一时间及时在市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及局网站进行公开,保证时效性。定期对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精准筛选。我局积极响应数据信息共享相关要求,对本部门政府信息资源进行上传共享。 

  )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政数局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改版,我局新增了机关简介权责事项行政处罚结果公告、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务员招考录用安全与应急管理13个主题,便于网民更加快速便捷的查阅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及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工作联系人的交接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推进,指定专人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积极配合市政数局的统计指导、协调,并接受上级监督。我局在局机关内部也形成不定期政府信息公开报送通报监督制度,定期进行通报。 

  )贯彻落实新《条例》、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1.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和决策信息的公开 

  及时将我局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清单事项进行公开,同时在局网站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产生的政务信息进行全链条规范管理,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清理。 

  2.聚焦“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解读 

  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并形成工作台帐。我局今年重大决策事项及时在局网站及市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将政策解读内容进行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内容管理,着重从政策背景、决策依据等开展解读,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3.以政务公开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通过政务大厅办事窗口、局网站、市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全面公开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办事机构等信息,实现办事服务一次性告知。及时将办事信息结果告知群众,保证群众及时掌握最新办事进展。 

  4.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执行 

  对照《条例》第十九条至二十二条规定,对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进行梳理,查缺补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在我局设置信息查阅点,同时提供网上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公共服务,有效提升我局政府部门工作透明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严把不予公开范围,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答复,确保答复内容合法合规。配合市政数局做好政务公开专栏改版工作,及时修改主题663条,格式规范修改663条,加强公开内容审查,确保不发生表述错误。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作用,及时在局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做好保障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改版后的适应性有待加强,及时掌握相关栏目内容及后台相关板块操作熟练度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专栏及局网站公开同时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规范政务公开工作2020年,我局在有人员变动时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完善了领导机构。做好第一时间的交接工作,规范交接流程。继续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局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法规处、行政审批办和局信息化处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组织机构,负责指导推进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与具体贯彻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干部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8月21日,参加市政数局组织的全市政务信息工作人员培训115在我局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会议1124日参加市政数局召开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交流会。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工作安排,研究部署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年度政务公开具体分工,落实到具体处室。三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共发布政府采购4项,采购金额1106万元左右;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24项,金额17423万元左右。所有项目都在吉林市政府网站、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和吉林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同步发布。 

    

    

    

  吉林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