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水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7    点击数: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我局编制了吉林市水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网址:http://xxgk.jlcity.gov.cn/gzbm/jlj_1/ndbg/)。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水利局,地址:吉林市北京路161号,邮编:132011,电话:0432-64831307,邮箱:jlssljbgs307@163.com。

一、总体情况

按照《吉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平台建设等方面为着力点,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水利有关政策,使得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制度体系

今年因机构改革存在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先后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印发了《吉林市水利局关于调整<吉林市水利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通过完善制度体系,明确责任划分,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得到强化。我局袁春光副局长负责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局办公室负责具体牵头组织落实。

(二)强化服务意识,积极组织培训

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同时局内部多次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传达政务公开政策和细化各处室单位分工,进一步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在完善深化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对于政务公开的信息做到细致把关、严密审查,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三)加强载体建设,及时更新信息

根据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本着 “公开为先,服务为本”的宗旨,按照“政策性、制度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结合“实际、实用、实效”的需要,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公开的有关水利的通知公告、重大决策、机构职能、权责清单、财务审计、工作动态、便民信息等进行了相应的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板块进行优化,按照“主题”和“体裁”两大分类进行专栏建设,使主动公开的信息细致全面、查找方便快捷。加强与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吉林乌拉圈的沟通与合作,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通过“吉林市水利局”网站和“吉林市河长制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及时传播需公众知晓的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3条,通过报刊、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7条,通过微博、微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合计654条信息。

                       

 

(二)《条例》第二十条中规定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5大项

(132小项)

-12大项

(-100小项)

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大项

(15小项)

-2大项

(+4小项)

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

+24

3

行政强制

13

-6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883.3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全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我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事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有不足,需要改进。主要存在在政务公开透明度和政务公开参与度部分还需进一步完善的问题。本年度已进一步加强在政务公开参与度部分和政务公开透明度部分的建设,在我局网站上设置调查征集主题,第一时间公开面向社会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并在公示期满后第一时间将意见反馈情况说明进行公示,进一步提升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今后我们将继续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和渠道,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设置政务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人,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1人,全年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3次,接受上级培训人员2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