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卫生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6-29    点击数:

    在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精神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吉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由吉林市卫生局编制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吉林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热线电话:62049359。

一、基本情况
  市卫生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备了3名全职工作人员,为方便公众获取信息,2010年卫生局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目前,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开展顺利。2010年,卫生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和拓展公开渠道,积极推进卫生信息公开工作。
    (一)夯实基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在日常工作的落实,卫生局在做到机构人员、设施设备、工作制度等落实到位的基础上,2010年还注重在以下几方面予以进一步加强:一是严格制度执行,完善会审机制。近几年卫生局制订实施了《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各处室和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的职责和工作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卫生局将严格各项制度的执行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抓手。二是加强网站建设,注重相关资源整合与共享。明确了卫生信息网栏目框架、具体内容、局机关各处室和有关单位网站工作职责、以及网站运行规则和安全管理要求等。通过整合市卫生监督所等网站的社会服务功能,建立共同维护、发布信息的平台,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有效放大和延伸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功能。
    市卫生信息网设置不断优化,数量不断增加。2010年网站根据阶段工作重点,适时设立了手足口病的防控和对涉及民生的政策信息。
    (二)加强行业管理,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若干意见》,卫生局对本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深入地调研,并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制订下发了《关于推进市卫生系统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本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和形式、公开工作监督检查等要求,全面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结合行业管理和卫生精神文明建设、行风建设,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
  目前,本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整体工作平稳有序,并不断深化。医院均能通过在诊疗场所设置电子屏、公示公告栏、触摸式电脑、宣传册页和建立网站等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和病人公开医院概况、门急诊安排、专家介绍等服务信息,以及医疗服务收费标准、药品价格等信息;全面实行向门急诊病人提供医药收费明细帐单制度,对住院病人实行每日账单“一日清”制度;在医疗服务过程中,以告知书、同意书等形式向病人及其家属公开病情、治疗方案和会诊结果等相关信息,并将此作为医疗服务核心制度的内容之一加以落实;在门诊大厅通过设置“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公开医院执业许可的基本信息以及监督执法信息。同时,各医疗卫生机构的预决算、重大项目、内部分配等信息向职工公开难点正在突破,职工对公开的满意度不断上升
  二、主要工作
(一)主动公开范围
  在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分别为年度卫生工作要点和主要公开了卫生局医药卫生改革、医政管理、血液管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卫生法制、精神文明建设、综合管理、中医工作、卫生应急、规划财务、人事管理等政策文件信息。此外,我局通过市卫生信息网主动公开公众密切关注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一是设置手足口病防治专栏,集中发布本市应对手足口病的防控情况以及国内外防控动态;二是设置招标采购栏目,发布药品集中采购相关政策、工作动态和进展等信息;三是设置监督检查栏目,发布全市公共卫生重点监督检查信息,如手足口病防控监督、医疗废弃物处置、职业卫生、饮用水等重点监督检查的信息;四是市卫生信息网设置市级医院的网站链接,方便公众查询各市级医院的基本情况、就诊指南、医疗特色、专家介绍、门急诊安排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为市卫生信息网、局政务公开办公室热线电话(62049359)、新闻媒体等。主要做法:一是注重网站建设;二是借助各类媒体,主动发布信息。卫生局结合手足口病防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及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等工作重点,除在各大新闻媒体上刊发信息外,还通过接受电视台直播江城栏目等媒体专访等形式,主动发布信息。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卫生局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四)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止2010年(含本年度)末,卫生局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三、存在问题  
  (一)公开信息的内容挖掘还不够。特别是政策出台前的征求意见、出台后的政策解读,以及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二)政府网站的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网上办事、信息服务等功能需要进一步开发和加强。
  (三)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并完善考核制度。
  四、下步打算
(一)继续加大卫生行政行为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强化行政审批的公开透明和信息服务;完善非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推进公众参与涉及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完善。
  (二)继续强化卫生系统网站建设。根据市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市卫生信息网的各项服务功能,努力建设卓越网站;进一步研究制订医疗卫生机构网站的信息公开规范,推进医疗卫生机构网站建设。
  (三)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公开工作的调查和研究。结合贯彻落实卫生部对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的要求,研究制订本市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监督机构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评估考核标准。

一一年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