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0    点击数:

吉林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110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我局编制了吉林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年报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网址:http://xxgk.jlcity.gov.cn/)。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生态环境局,地址:吉林市松江东路25,邮编:132001,电话:0432-62405406,邮箱:jlshbj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根据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要求,紧密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公开力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局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专门成立了吉林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由局办公室负责收集、梳理政府信息并及时上报,信息中心协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我局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两大类,对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且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布,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全年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6条,通过报刊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条,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条。

(三)制定本部门相关工作管理办法

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印发了《吉林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暂行)》,要求各单位和部门都要认真贯彻执行。同时机关各处室及各相关单位要按要求,分别指定一名主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按照“能公开的必须公开,不能公开的要说明理由,不能全部公开的应部分公开”的原则,对不能公开的信息应提出适用法律、法规及事实依据。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示平台建设

配合政府政务公开管理部门,并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我局门户网站等信息公示平台,重新规划并调整设置了新的主题和体裁分类,使信息目录更加科学明确符合部门实际,提高了信息查询效率。

(五)媒体宣传及业务培训

我局始终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客观的原则,将应当在职责权限范围内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政府环境信息内容按照管理部门和单位,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处室,通过新媒体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媒体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及时、准确地公开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等政府环境信息。

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并接受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2

规范性文件

3

3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2

3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6

7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

+14

144

行政强制

4

0

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619.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并办结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4件,其中3件申请人为自然人,1件申请人为社会公益组织。处理结果均为予以公开,做到了及时作答或提供相关查询服务指导,未收取任何的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使申请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全年未收到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信息公开协同管理机制不完善、公开力度不够公开方式单一和缺少专职工作人员的问题。

本年度已进一步加强与各处室间的沟通协调,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二是持续用力,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并把涉及企业、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内容;三是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内专栏、报刊已经微博、微信上都发布过政府信息,畅通公开渠道,方便企业、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四是提请人事部门配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人,接受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