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20    点击数:

吉林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编制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本年报可以在吉林市政务公开网上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和建议,请与吉林市环保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市松江东路25401室;电话:0432-62405440)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2014年,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的,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先后多次召开了会议,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落实专人负责公开工作。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和流程,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结合环保行业特点,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确定专人对政务公开信息网上的内容进行维护,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同时对已公开的内容随时更新。

二是落实责任。明确主管部门、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人员、有必要的办公条件。为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及其职能职责,制定了《吉林市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及职能职责》,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具体由局办公室主管,信息中心整体推进,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配合开展,纪检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在我局门户网站专门开设了政务信息公示栏,专供社会各界人士查询,相关人员全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顺利推进。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我局利用信息公开统一公开平台尽最大限度地把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我局所属相关单位、处(室)进行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信息主要以相关业务处室定期整理汇总,文件信息由办公室整理汇总,截至2014年底,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一)公开的数量

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4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

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内容主要是环境保护工作适用的主要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一是公开了年度环保工作要点和各专项行动计划;二是污染源监管信息;三是公开了全年环保工作完成情况。行政处罚情况。

  (三)公开的形式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依托市政务公开网我局网站,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等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上予以公开。

(四)公开的及时性

2014年,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我局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指定信息中心专业人员定期登陆后台,认真接待电话和当面等方式的咨询,及时记录,分送主管领导和承办单位进行调查、处理,并严格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限时办结、准确解释、公开答复,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份,已按申请人要求进行了公开和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出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因没有专职人员,有时还不够及时。

二是我局在网站内容更新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内容更新不积极,不及时。

六、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全局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及时有效的开展。二是强化信息队伍建设,提高网站内容更新频率,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201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