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0    点击数:

 

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编制了吉林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本年报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网址:http://www.jlcity.gov.cn)。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地址:吉林市松江中路65号,邮编132011,电话:0432-64820092,电子邮箱:gxjzw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依据《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试行)》等制度规范,大力推行阳光政务。现就我局2019年度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1、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制定年度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畅通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提升回复效率。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做到有申请必回复,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在回复意见中说明理由,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解读回应实效。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把握公众关切,做好重大舆情会商,快速反映,协调联动,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促进解读方式多元化。

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结合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变化,及时梳理编制本部门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认真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服务便民化等改革工作。

4、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明确分管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做出人员调整,建立重大问题处理和工作部署推进的长效协调机制,并及时对外发布小组成员及工作分工信息。

(二)推动落实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政务信息公开遵循合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我局行政审批办公室按照上级要求对机构信息、公文法规、行政许可事项、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其他服务事项等在“吉林市政务公开网”上进行主动公开,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目标管理及绩效考核体系,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

按照“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在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中,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本局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内容进行了主动公开。

(四)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截止2019年(含本年度)末,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五)对政府信息的管理

1、由王旭副局长牵头,开展两次专项业务培训,提高办事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2、加强与相关业务处室的沟通,严格信息报送审批流程,按照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起草报送、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制度抓好落实。

 

  (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门户网站等信息公示平台的建设,积极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优化整合功能建设,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

  (七)监督保障

    我局成立互联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事项实行事中、事后监管,行政检查6次,涵盖4项检查内容,行为覆盖率100%

(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2019年全市重点领域工作分工要求,及时在政务公开网上公布财政资金使用等情况。

(九)宣传培训方面

 2019年度,我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次;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1次;组织局业务培训2次,累计培训人员14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9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24条。

 

 

 

附件2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人:苗学斌

电话:0432-64820092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1

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

-5

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1

1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政府网站

报刊、政府公报

微博、微信等方式

合计

61

48

15

124

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数量

专职人员

兼职人员

合计

2

4

6

政府信息查询点数

2

经费保障

考核评估费用

教育培训费用

其他保障费用

合计

0

0

0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1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5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8条。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9年我局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渠道不够丰富等。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各职能部门处室间的沟通协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把涉及企业、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内容;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企业、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我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