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2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吉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吉市政公组〔20132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编制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等七部分。该报告客观全面反映了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报通过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上()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地址:吉林市松江东路65号,邮编:132011,电话:62048278电子邮箱:jljljmdt@tom.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2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开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办发[2012]29号、国办发[2012]26号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按照制定的《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规范,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便了群众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强化领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局人事变动情况 ,及时调整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局行政审批办作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部门,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2年,局党组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从部署安排到具体实施,一环紧扣一环,扎实开展工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制订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详细列出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方式,明确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工作职能,并要求各部门按照《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所列项目,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公开,形成各部门协作联动体系。与此同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定期反馈、监督检查等制度,要求各部门设置专人专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处理和更新公开栏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加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严格考核,落实责任。一是加强培训,参加市政府举办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年初,组织全局干部对如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做了细致讲解及要求。二是完善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运行,认真领会市政务公开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流程,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方式、监督方式、受理部门、法律责任等内容。三是明确责任。行政审批办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监察部门负责监督检查,机关其他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政务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四是纳入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及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的依据。五是责任追究。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或按规定要公开的不公开,或弄虚作假,或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三)加强检查,强化监督。

1、由行政审批办牵头实施季度督导,开展政务公开情况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局进行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各处室内部设立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及时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反映情况。

2进一步完善我局在吉林政务公开网上相关信息,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安排专人作为管理员,负责政务公开网的管理发布工作,对我局现有的信息及时更新,对应该发布的内容予以及时发布,建立了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由主管领导亲自把关,有效的保证了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四)严格管理,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一方面,我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强化保密审查环节,明确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并充分考虑信息之间的关联性,防止因数据汇集而泄密,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另一方面,我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将公开属性审核、保密审查、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信息发布上网等各工作环节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套业务周全、功能完整、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多年来,我局从未发生违规发布涉密或不宜公开的信息的情况。

(五)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形式,拓宽政府信息渠道。我们始终注重利用多种载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在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同时,我们还在本局信息网站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2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上共发布信息1760条,主要包括(工作动态、经济要闻、经济信息主要产品价格等方面);二是积极创办《工业经济动态》内部期刊。截至目前,共创办《经济动态》50期。同时,积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信息。 

(六)工作创新

1、我局坚持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认真收集公开信息,严格审核制度,及时编写、审核发布、主动公开信息。

2、我局原有17审批职能,按照政务公开办要求进行了认真梳理,将其中3项至今没有发生过的按暂停处理。其他14项审批项目正常运行,并已报市法制办备案。

3、简化程序,缩短时限。我局窗口限时办结件原来按法定时限最长为40天,最短为20天。2012年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我局本着“提高审批效率,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的原则,对原有17项行政审批项目从程序、时限等全部做了调整。调整后,大部分项目审批时限缩短50%,个别项目缩短80%,所有项目的程序都做了简化调整。

4、延时服务,方便服务对象。我们对有电话预约的服务对象无论节假日、双休日或工作时间以外一律按约定时间办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数量。2012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总数为579条。

(二)公开的内容。在2012年公开的 579 条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为6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比例为1%;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为46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比例为7.9%;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5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比例为0.9%;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为5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比例为0.9%;其他类信息517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比例为89.3%

(三)公开的形式。2012年,在我局信息公开专栏或市工信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11条。信息公开专栏和网站点击次数为15890次。

(四)公开的及时性。2012年,我局应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为579条,这些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未超过20个工作日,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均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止2012年(含本年度)末,我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止2012年(含本年度)末,我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二)工作打算

2013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

1、充实公开内容。逐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充实信息数量。 

2、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我局门户网站建设,发挥其政务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探索建设各种新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3、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机构和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

4、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全体机关干部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对外宣传,提高全社会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关注。   

七、附表:《吉林市工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附件:

吉林市工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2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其中:⑴专职人员数

0

        ⑵兼职人员数

2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6

2

3.参加培训人次数

15

2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2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⑴县(市)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⑵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公开的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2956

579

其中:⑴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311

6

        ⑵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283

46

        ⑶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22

5

        ⑷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26

5

        ⑸其他类信息数

2319

517

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0

0

公开的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2401

511

7.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点击次数★

8.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其中:⑴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9.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其中:⑴电子信息数★

      ⑵纸质信息数★

10.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1.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0

0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0

0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0

0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0

0

公开的

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207

6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207

6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⑴网上申请数

0

0

     ⑵当面申请数

0

0

     ⑶信函申请数

0

0

     ⑷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申请处

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0

0

其中:⑴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⑵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⑶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其中:①信息不存在数

0

0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0

0

            ③涉密免于公开数

0

0

            ④其他原因数

0

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其中:⑴受理数

0

0

       其中:①办结数

0

0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0

0

                 Ⅱ纠错数

0

0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0

0

其中: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0

       ⑵其他费用金额

0

0

说明:栏由县(市)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统计并予以公开,本部门不予统计和公开。累计数是指截止20121231日累计发生的数量;“2012年发生数是指201211日至20121231日期间发生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