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2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吉政办函〔2016265号)《吉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吉市政公办发20171号)的文件要求,我局认真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该报告主要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等七部分内容。该报告客观全面反映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报通过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gwzk.gov.cn),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http://www.jletc.gov.cn)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地址:吉林市松江中路65号,邮编132011,电话:0432-64820092,电子邮箱:jlsgxjjs@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针对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依据《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试行)》等制度规范,本着“合法、公平、公正、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我局2016年度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积极开展工作

按照文件精神我局成立了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分工做出如下安排:

  长:仲秋野

副组长:王 

  员: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鞠成洋、党委办公室主任孟宪杰、政策法规处处长王洪岩、办公室主任赵宇辉。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审批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任鞠成洋负责。办公室具体负责制定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做到了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专人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每季度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专题汇报,每半年组织一次业务培训,细致把关、严密审查,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

为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我局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信息送交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政务公开投诉举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公示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听证等相关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纳入局目标管理及绩效考核体系,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更新公开指南,完善目录内容

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对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相应信息及时进行了更新调整。在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中,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本局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内容进行了主动公开。

(四)加强载体建设,及时更新信息

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由局各处室向办公室提供政务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同意并通过保密审查后利用市政务公开网、局网站和广播、电视、报刊等其他载体向社会各界公布政务信息。做到了更新信息及时、公布内容准确,每月信息更新率100%

(五)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坚持及时向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报送我局相关工作信息。同时在局改革指导处(一楼)设置局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向社会公众免费提供我局政务信息的查询服务。

(七)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修订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网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专栏,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电子表格。

(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关于落实和衔接国家、省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吉市审改办字〔20162号)通知精神,承接省下放行政审批项目两项,调整为现有行政审批项目四项,依照《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项目“八公开”》要求,重新制定了审批项目的流程,进行了公示。并及时在政务公开网上公布财政资金使用、安全生产、人员交流、人事任免人大政协提案办理答复等情况;将企事业单位的基本情况和相关通知公告发布到办事信息公开网,供社会各界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6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264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294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28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度,我局通过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4次,发布政策稿件解读3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事项。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举报事项。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2016年度,我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2次;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1次;组织局业务培训2次,累计培训人员58人次。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一)存在问题

2016年我局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标准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其主要表现是:一是工作机制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仍存在工作监督检查还不够及时的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各职能部门处室间的沟通协调,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的局面,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等方面的工作,纳入局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

2、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按照程序和时限要求,及时公开我局的政务工作信息,不断丰富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好向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查阅点报送信息的工作,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企业、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1月20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26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29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8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8

单位负责人:王         审核人:鞠成洋     填报人:姜 

联系电话:0432-64820092  填报日期:201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