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2-0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市经委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认真编制了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等七部分。该报告客观全面反映了我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报通过吉林市经济委员会(http://www.jletc.gov.cn)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地址:吉林市松江东路65号,邮编:132011,电话:62048278电子邮箱:jljljmdt@tom.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1、《条例》颁布后,市经委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成立了由市经委纪检书记张同志任组长,市经委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经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政务公开的各项日常工作。研究制定了市经委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的领导机构、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和时间、程序以及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以确保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2、不断加强《条例》的学习和宣传,使单位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认识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成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义务宣传员,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形成共识。同时,运用树立宣传牌、政务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公开我委政务信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3、我委积极参与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提供信息公开材料和编制经费,并结合市经委工作实际,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和工作要求,按照统一编码规则,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4、认真结合省和市贯彻《条例》的相关文件,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按照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5、市经委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软件平台进行升级。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使基层群众和企业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查询到所需要的材料。先后发布了本单位的单位简介、单位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办公地址、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能等。积极主动公开单位内部制度,包括岗位责任制度、奖励处罚制度、廉政责任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等。及时公开公布经委工作动态信息,如全市规模工业每月经济运行简析,全市工业企业发展最新动态,经济环境、运行情况总结报告,对企业采取的帮扶措施以及出台的方法、意见等。根据本单位工作性质,转发了省经委、省发改委等单位关于企业技改项目申请备案工作程序、技改项目购买设备申请减免税办理程序、省级新产品、新技术认定初审程序、煤炭经营资格证初审办理程序等相关文件,并在附件中列出各项事务的办理流程图,阐明办事程序,许诺办事时限,及时完成工作,争取做到最大限度的便民服务。主动搜集整理国家工业相关政策、法规、条例,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数量。2008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总数为189条。

(二)公开的内容。在2008年公开的条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为45条 ;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为32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为6条;其他类信息106条。

(三)公开的形式。2008年,在我局信息公开专栏或市工信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75条。信息公开专栏和网站点击次数为5698次。

(四)公开的及时性。2008年,我局应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为20条,这些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未超过20个工作日,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均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止2008年(含本年度)末,我委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止2008年(含本年度)末,我委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2008年,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委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展。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委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是没有充分做好行政权力的公开工作,有关的材料不是太充分;创新公开方式有所欠缺,因单位工作繁忙,信息公开工作不是非常迅速和及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不够完善,这些都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大力改进和逐步完善之处。

2009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市经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各项信息发布工作制度,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从事信息发布工作人员的业务教育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三是及时、准确发布我委各类政务信息,切实做到应发尽发,为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更好地为基层群众和广大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我市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七、附表

《吉林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〇〇九年二月五日

附件:

吉林市经济委员会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08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1.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不填

2

其中:⑴专职人员数

不填

0

        ⑵兼职人员数

不填

2

学习培训

2.举办培训次数

1

1

3.参加培训人次数

2

2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08年发生数

公开数量

4.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⑴县(市)区本级公开信息数★

 

 

        ⑵乡镇街道公开信息数★

 

 

公开的内容

5.公开信息总数

189

189

其中:⑴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45

45

        ⑵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32

32

        ⑶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0

0

        ⑷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6

6

        ⑸其他类信息数

106

106

其中: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0

0

公开的形式

6.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75

75

7.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点击次数★

 

 

8.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其中:⑴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9.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其中:⑴电子信息数★

 

 

      ⑵纸质信息数★

 

 

10.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1.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2.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0

0

13.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0

0

14.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0

0

15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0

0

公开的

及时性

16.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20

20

17.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18.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20

20

19.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0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情况

20.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⑴网上申请数

0

0

     ⑵当面申请数

0

0

     ⑶信函申请数

0

0

     ⑷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申请处

理情况

21.对申请的答复数

0

0

其中:⑴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⑵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⑶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其中:①信息不存在数

0

0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0

0

            ③涉密免于公开数

0

0

            ④其他原因数

0

0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22.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0

0

  其中:⑴受理数

0

0

       其中:①办结数

0

0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0

0

                 Ⅱ纠错数

0

0

行政诉讼

23.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0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4.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

0

0

其中: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0

0

       ⑵其他费用金额

0

0

说明:栏由县(市)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统计并予以公开,本部门不予统计和公开。累
计数是指截止20081231累计发生的数量;“2008年发生数是指200811200812
31期间发生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