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规划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吉市政公办发[2018]29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编制吉林市规划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布。本年报主要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共七部分内容,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市规划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存在问题。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年度报告通过吉林市规划局部门网站(http://ghj.jlcity.gov.cn/)及吉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lcity.gov.cn/)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规划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地址:吉林市解放西路16号市政务服务中心3楼市规划局窗口,邮编:132011,电话:0432-64820078,电子邮箱:1021066978@qq.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市规划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市办函[2018]57号)的要求,围绕城乡规划等社会关注关切的重点问题,以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平台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五公开”,围绕“只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升规划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不断推进规划行政管理领域的政务公开。

(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及其开展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确定分管领导一名;指定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确定局纪检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机构,负责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情况;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领导小组每半年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出台了《吉林市规划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吉林市规划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计划》等文件,形成了有部署、有督导、有检查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修改完善了《吉林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调整了《吉林市规划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吉林市规划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查备案制度》、《吉林市规划局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吉林市规划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和《吉林市规划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同时制订取消工程证副本制度、《吉林市规划局行政审批证件遗失(灭失)补办暂行规定》和《吉林市规划局规划行政许可撤销撤回及注销程序规定》,制作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事项清单64项事项和样表,并根据使用对象分别制作《服务指南》和《工作手册》,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

2018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再次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出台《吉林市规划局城乡规划查询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将主动公开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范围及受理机构、程序、步骤等内容逐一进行了公开。同时,在政务公开目录中,将国家和省、市新颁布的政策法规及局内行政审批项目等逐项列出,便捷信息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配备了用于信息公开建设的计算机,对接市政府、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设置管理人员及时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

(五)政府网、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政府信息公开和更新情况

今年以来,通过吉林市规划局官方网站更新各类规划信息,包括新闻动态、规划成果、预决算信息、行政许可批前公示、行政许可批后公告、规划编制批前公示、规划编制批后公告和其他信息,有力推进吉林市规划局政务公开。政府网、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网中涉及规划部门的信息及时发布。对于一些全市关注的重大信息,通过网络及江城日报、晚报等报刊同时发布。

(六)部门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情况

在市规划局行政审批办公室设置公众政府信息查阅点,及时将工作中形成的规范性文件及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向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报送。

(七)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吉林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单、申请表,规范流程。用制度及流程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对符合公开条件的信息全部及时答复,使群众满意。

(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涉及行政许可批前公示、行政许可批后公告、规划编制批前公示、规划编制批后公告、预决算信息,均已按要求网上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8年通过局网站及市级主流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87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目前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和方式,主要是依靠市规划局网站、市政府网站和江城日报等。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通过政策解读、局长接待日活动和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等方式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对出台的《吉林市建设项目容积率及建筑面积规划管理规定(暂行)》进行解读,相关内容已在吉林市规划局网站发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为44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未出现不予公开的情况,不收取任何的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4件。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4人。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次,举办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63人。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政策理解不够透彻,缺乏足够的知识储备等问题,今后将重点加以改进。 

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社会关注关切的、与城乡规划建设相关的重点问题,以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为重点,大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进一步提升规划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加强对行政许可批前公示、行政许可批后公告、规划编制批前公示、规划编制批后公告和预决算信息的公开公示,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落实,着力推动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简政放权,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规划助力。

一是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规划编制、规划许可、规划监管(行政处罚)和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

三是以政策解读为切入点,通过局网站或登报等方式,把政策解读清楚,避免误读误解,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城乡规划工作的了解,进一步争取社会各界对规划事业的理解与支持。

四是加强全局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强全局网站内容建设,丰富城乡规划信息资源,强化行政许可信息搜索、规划许可办事服务等功能。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局网站名称域名管理,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五是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基础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