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规划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6    点击数:

吉林市规划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3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吉市政公办函[2018]1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编制吉林市规划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布。本年报主要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共七部分内容,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市规划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存在问题。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年度报告通过吉林市规划局部门网站(http://ghj.jlcity.gov.cn/)及吉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lcity.gov.cn/)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规划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地址:吉林市解放西路16号市政务服务中心419号窗口,邮编:132011,电话:0432-64820078,电子邮箱:1021066978@qq.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市规划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以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为统揽,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继完善了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立健全了规划公示公告、规划成果,软环境建设、依申请公开等专栏,加大信息类新闻发布力度,继续提升规划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不断推进规划行政管理领域的政务公开。

(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及其开展工作情况

调整吉林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分管领导一名;指定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确定局纪检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机构,负责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情况;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起了自上而下、运转效率高、协调性强的领导机构,为有组织、有规划、有步骤的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开展工作谋划、部署、培训、指导、监督和检查等各项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突破创新的新局面。

   (二)建立健全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根据《中共吉林市委办公厅 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吉市办发【20171号)和《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吉市政办函【201743号)精神,我局修改完善了《吉林市规划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吉林市规划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查备案制度》、《吉林市规划局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吉林市规划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和《吉林市规划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同时出台了《吉林市规划局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方案》等文件,印发各部门遵照执行,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机制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

    2017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再次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出台《吉林市规划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主动公开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范围及受理机构、申请步骤等内容逐一进行了公开。同时,在政务公开目录中,将国家和省、市新颁布的政策法规及局内行政审批项目等逐项列出,方便信息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配备了用于信息公开建设的计算机,并设管理人员及时协调调度发布信息。局内统一设置吉林市规划管理信息平台,使各部门信息发布更加便利。

   (五)政府网、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政府信息公开和更新情况

    今年以来,通过吉林市规划局官方网站更新各类规划信息,包括新闻动态、规划成果、预决算信息、行政许可批前公示、行政许可批后公告、规划编制批前公示、规划编制批后公告和其他信息,有力推进吉林市规划局政务公开。政府网、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网中涉及规划部门的信息及时发布。对于一些全市关注的重大信息,通过网络及江城日报、晚报等报刊同时发布。

   (六)部门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情况

    在市规划局审批办设置公众政府信息查阅点,及时将工作中形成的规范性文件及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向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报送。

   (七)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吉林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单、申请表,规范流程。用制度及流程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对符合公开条件的信息全部及时答复,使群众满意。

   (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涉及行政许可批前公示、行政许可批后公告、规划编制批前公示、规划编制批后公告、预决算信息,均已按要求网上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7年通过局网站及市级主流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90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目前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和方式,主要是依靠市规划局网站、市政府网站和江城日报等。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以局长接待日活动为契机就我市南部新城城市设计、地下管廊等13个方面进行解答,同时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内容进行解读,相关内容已在吉林市规划局网站发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为28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未出现不予公开的情况,不收取任何的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截止2017年末,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4人。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次,举办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48人。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2018年,我局将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密切注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各项政策出台情况,对社会民情重大关注事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二是做好市局网站更新调整工作,加强全市建成区范围内的规划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群众的权利意识、参与意识和协作意识,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