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规划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07    点击数:
市 规 划 局

市 规 划 局

2011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条例》要求,结合机关转变职能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我局在规范管理、巩固和深化成效上加大了工作力度,使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信息管理工作得到加强。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局主要领导亲自抓政务公开工作。去年,根据工作实际,我们重新调整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并下设办公室(行政办公室),责成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

()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内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做到了与其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局领导在召开局长办公会的时候,经常了解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对下一步工作做出新的部署。

(三)制定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为使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根据我局的实际,年初制定并下发了《吉林市规划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了全年需要做好的主要工作任务和要求。

(四)强化日常检查监督。为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使各项工作都能够按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能够结合效能督察活动,每月对全局机关督查一次,督察结果向局党委汇报后,每季度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全局进行通报。以此推动全局的政务信息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数量。

截至2011年底,主动公开信息73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人员变动类信息5条(内容包括: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领导干部提职前公示、晋职公示),占总体的比例为6.8%;法规文件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8%;规划审批类信息6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9%;办事指南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4%

(二)公开内容:

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方式、领导简介、工作分工进行了公示。本单位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本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文件解读等内容进行了公示。重要工作计划、为民办实事任务及其执行情况也能及时公示。定期公示本单位业务工作相关统计信息。我局行政事业性不收费早已向社会公示,完全实行无偿服务。
  “两证一书”由行政审批办公室,在政务大厅服务窗口统一受理申办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各审批环节的程序流转,事项办结后窗口统一告知并领取办理结果。行政审批办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市局各项业务工作程序和工作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市局行政服务、行政许可事项“五统一”工作要求,保证“事项名称、收件内容、办事程序、审查标准、办理时限”等工作规范运作。全局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和录用公开透明。网站栏目设置、名称、格式及内容能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设置。公开信息的内容比较完整、准确,没有发现歧义,信息发布比较及时,用户对我局的公开的信息和提供的信息都比较满意。
   
(三)
 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公开的形式主要有《江城日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便民手册、服务指南、公告、通告、档案室查询等。

我们还坚持长期与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联系,及时将相关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布。通过各种手段及时将工作动态与相关信息适时向社会发布。

在信息发布机制上,我局坚持公开与保密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不因强调公开而造成泄密,也不因强调保密而不敢公开。局内工作动态信息由相关处室信息员及时提供,经处室负责人进行初审,送分管领导审签。通过层层把关,既实现了信息及时公开,又满足了信息保密需要。

(四)公开的及时性。

我局所有的主动公开信息都没有超过2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2条。其中,当面申请24件,占总数的75%,同上年相比,减少34条;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1件,占总数的3%,以传真形式申请3件,占总数的9%,以信函形式申请4件,占总数的12.5%,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90%是城市规划类信息,7%是法规文件类信息,3%是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32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31件,占总数的97%,主要涉及查询相关资料等信息。
 “非本机关掌握”的1件,3占总数的3%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1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发生诉讼2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1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没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
  (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1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及业务申办人检索、复印、邮递等不收取费用,约减免当事人成本费用计2000元。

(三) 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1年我局没有发生复议案件;正在诉讼中,没有结案 。

六、存在问题及今后打算

  当前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人员配备有待于加强,二是相关硬件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四是政务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为此,下阶段将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力度。

  一是继续加强网络载体建设。把规划局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来抓,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网站配套设施,今年着重搞好网站改造。为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制度的执行力,保证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二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