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市规划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4    点击数:

市规划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 度 报 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编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依申请主动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11日至1231日。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严格依据《条例》和市政府的要求,扎实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公开工作机制,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办公室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处室,负责组织、推进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专人具体负责。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规划局多次召开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和督促,做到了领导、认识、组织、人员四到位。

     2.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按市政府要求,认真更新信息公开内容,对本局的信息按由近及远、逐年归类的原则进行疏理、更新,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为群众办事提供了详细的指引,保障公民和组织可以方便地得到有关的信息。同时在局网站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的申办条件、办理时限、工作流程、投诉电话等全部对外公开,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

     3.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认真落实城乡规划公开公示制度,在城乡规划编制现状调查阶段,规划成果报批和规划内容调整前,重点项目用地许可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中,认真听取公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建议。通过报纸、局网站进行项目批前公示、批后公告,在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设立公告牌,公布建设工程设计方案,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途径,搭建了公众参与规划、监督规划的平台,增强了规划工作的透明度。

    二、规划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我局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信息全部实现在网上公布,全文电子化达100%

     2.主动公开办事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分类:(1)机构概况、领导分工等机构职能类信息;(2)政策法规类信息等;(3)规划行政审批、许可等业务工作类信息;(4)其他。

     3.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网站。吉林市规划局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通过规划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可以查阅全我局办事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内容,下载办事表格,在线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二是政务公开栏。发挥设立在市政务大厅的政务公开栏作用,增加办事窗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的功能。利用规划局信息办事公开栏、办事指南等形式,让群众在办理申请事项的同时,查阅、咨询政府信息。三是新闻媒体。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规划工作的重要动态、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全年我局收到企业及个人信息公开申请25项,已全部按时办结。对其中申请答复7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首先对所提出申请进行内容审查,确认属于我局职能范围的,进行信息保密审查,审查无误后以书面形式在法定时限内答复。对申请公开的信息中含有不应公开的内容,在区分筛选处理后,尽可能的将允许公开的信息进行公开,最大程度满足公共的知情权,同时通过与申请人面谈,做好政策法规解释工作,使其满意而归。

四、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一直以来,我局都注重门户网站的建设,在“政策法规”专栏下设“国家法律”、“地方法规”、“规范标准”和“政策规定”四个子栏目,用于及时向社会公布涉及城乡建设的重大法律制度。截至目前,该栏目下共发布16件法律、法规、条例。同时,为适应形势,局建立健全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报告及后续应对与处置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做到重大舆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增强防范和化解危机的能力。并有专人对国内主要论坛、贴吧进行检索,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今年,在认真办理上级转办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热点问题上加大力度。截至年底,我局已全部按要求答复办理。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全面做好规划局的应诉工作,采取多项举措。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应对行政诉讼和复议工作的业务能力。二是完善证据链条,积极做好应诉工作,严格做到依法依规履行职能,承担法律责任。三是坚持“以人为本、规划为民”的理念,引导全局上下树立法治思维,营造浓厚的依法行政氛围。四是强化法治机构建设,为行政诉讼和复议工作提供组织和物质保障。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3人。全年利用会议的形式交流、培训政务公开方面的工作,未发生费用情况。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次,举办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46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年来,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在贯彻《条例》工作中,对照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重点做好以上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规划网站,优化互动栏目,增强互动性,继续及时、正确公布政府信息,提高民众对我局网站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成为规划部门服务民众方便、快捷的“窗口”。二是强化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努力做到不遗漏,不延迟,保障信息的完整性和时效性。三是规范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依规办理信息公开业务,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完善保密管理有关制度,对涉密信息做出更为具体的规定。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在保证国家机密安全的前提下,更广更多更快地公开信息,做到公开与保密两不误,使政府信息更好地服务社会。

 

                               吉林市规划局

                              201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