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1    点击数:


吉林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吉市政公办发〔201829号)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情况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落实上级重要文件通知情况以及存在问题今后工作打算等八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的统计数字自201811日起至20181229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www.landjl.gov.cn)下载。如需咨询,请与吉林市国土资源局联系(地址:吉林市昌邑区重庆路1800号,邮编:132002,电话:0432-62469073)。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吉林市国土资源局在吉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指导和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公开重点、创新公开形式,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政务信息工作由局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联络和业务指导,局直属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建设。局机关各处室负责公开信息的填报,信息填报后由处室负责人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初审,再由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复核,在市政府和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在人员配置方面,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办公室,办公室配有一名专职人员,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四个城区分局都配有一名联络员。通过层层分解任务,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展“双公示”。今年,我局按照全市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坚持“双公示”与“权责清单”相结合,加强目录规范化管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结合各处室职能,全面梳理和编制“双公示”目录,梳理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其中行政许可24项,行政处罚21项,确保公示信息准确、合法、无遗漏。截至20181220日,我局在市政府和局门户网站公示“双公示”信息4962条。

(三)强化责任监督,提升信息质量。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印发后,立即组织协调有关处室单位,对涉我局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逐一明确工作目标、承办处室,落实到具体人头,推动重点工作责任落实。

(四)完善配套机制,保障工作开展。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制定了《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会议公开制度》等,建立了重大问题处理和工作部署推进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活动。组织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教育培训,着力加强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网站建设,办好特色专栏。加强网站集约化建设,合理设置栏目,优化结构布局,推进局门户网站改版升级,目前新版网站已经上线。我局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政府公开目录、政府公开规定、政府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公开年报等栏目,并及时更新完善公开目录、公开规定、公开指南等内容。按要求在市政府和局门户网站公布了《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全部纳入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经自查无文件属性界定不准情况。坚持“三同步”原则,由主要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同时,我局还按照省厅要求,建立了市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在局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置了吉林市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明确了被征地块所属区域、乡(镇)街道、所属村居(单位)、用地项目名称、批准日期、批准文号等基本信息要素,并逐步上传历年征地相关信息,供社会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1220日,我局 2018年新增主动公开信息3874余条,主要包括管理规范信息、行政许可信息、行政执法信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政府机构和人事事项。在局门户网站中发布的政府公开类信息占总信息的80%以上。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我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受理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04件,提供各类政府信息300余份,到我局进行查阅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不收取任何费用。2018年全年受理的104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其中当面申请91件,传真申请3件,信函申请10件,按时办结率100%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发生1件行政复议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六、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会议培训情况

吉林市国土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设立了吉林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办公室,拥有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4人。强化政务办公,投入57万余元作为专项经费,建立了ov系统。同时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全系统干部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全年3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组织或参加省厅、市政府公开办公室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次,接受培训人数达56人。

七、落实上级重要文件通知情况

吉林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中共吉林市委办公厅、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依法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吉市办发〔20171号)和《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市办函〔201857号)的贯彻落实工作,本着抓实抓细抓常的原则,在《中共吉林市委办公厅、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依法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吉市办发〔20171号)下发后,我局马上制定下发了吉林市国土资源局《全面推进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进一步丰富了吉林市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内容和公开方式,规范了公开程序,建立了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主,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为辅的工作机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每年对各部门、各单位绩效考核量化指标中,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有效,既方便了群众,又服务了社会。同时,为扎实贯彻落实好《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市办函〔201857号)文件精神,我局主要做了五项工作,第一,积极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征地告知书以及履行征地报批的相关证明材料、建设项目用地呈报说明书、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偿耕地方案、征收土地方案、供地方案、征地批后实施中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相关信息。第二,努力推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国有土地“招拍挂”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大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市场环境。第三,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改造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棚户区改造用地计划及土地供应计划等信息。第四,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政府信息,确定为主动公开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自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第五,切实做好地质灾害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利用网站、应急响应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同步发布地质灾害信息,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服务。发生重大地质灾害后及时发布灾情、发生原因、灾害应急救援等信息。

八、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政务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不是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2018年,我局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对比国家和省市的要求以及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公开相关内容不够全面,公开信息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需要,公开工作规范性和专业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宣传力度、深化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重点,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及使用频率。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细则,更好的满足社会需求。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按“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加强门户网站的管理与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工作人员培训。要继续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整体信息公开人员操作能力和工作的专业性,切实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进一步扎实工作,不断探索创新,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创新、廉洁国土资源部门的促进作用,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