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0    点击数:

吉林市国土资源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310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吉林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报告”(http://landj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于吉林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市昌邑区重庆路1800号;邮编:132011;电话:0432-62469017;传真:0432-62469080;电子邮箱:landjl@sohu.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创新公开形式,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由一名分管局领导主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络和业务指导。在工作机制方面,通过层层分解任务,并落实到具体人员,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机关党委负责,局办公室、信息中心协助。信息中心负责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建设工作;各处室指派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填报,信息填报后由处室负责人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初审,办公室复核后,通过初审并报经主管领导、主要领导签阅后,在市政府和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在人员配置方面,现有一名专职人员和两名兼职人员承担此项工作,各处室各设一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具体负责相关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协调和落实。2013年,我局组织相关培训2次,培训6人次。

依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结合国土资源工作部署,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处室责任制,做好政府信息的采集、保密、存储和上报等日常工作,确保各个环节正常运转。简化各个处室的工作流程,加强相关处室的密切配合,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办理、及时报送、及时录入。建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纳入绩效评估体系,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数量,及时性和准确性进行定期考核。

(二)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在国土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本部门实际,印发了《吉林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对公开范围、方式、程序及监督保障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三)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完善公开目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科学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正确编写公开目录,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定期对应该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制成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四)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吉林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吉林市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解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办事大厅、互动交流、下载中心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充分利用局驻吉林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各城区土地登记站等服务场所,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三是有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我局积极参加省电台与省纪委组织的“政行风热线”节目,市局和分局多名领导参加市纪委市电台主办“政行风热线”节目,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宣传国土政策,让群众能以互动的方式了解国土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13年是我局信息化建设高速发展的一年,网站建设也相应得到了更快的发展。新增加了浏览咨询窗口,让广大群众和用地户对自身遇到的问题进行留言咨询,并实现网上公开;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增加了表格下载、制度汇编、业务咨询信箱等栏目;同时也加强了对网站信息的更新维护。

(六)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情况。我局汇集的公共信息,指定局档案室为现行文件查阅室为国土资源局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由局档案室为现行文件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提供借阅文件等服务。我局设专人管理维护,并及时全面的报送信息。

(七)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2013年,我局收到通过信函、当面等方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事项32项,并按要求进行了公开,得到了申请人满意评价。对于电话方式询问的,按工作规则,能够当场答复和提供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将来电转接相关部门或告知其联系方式,由承办部门办理。

(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根据市政府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2013年,我局在网站上设专栏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决策公开、人事公开、征用土地、土地登记结果、采矿权出让结果、建设用地招拍挂信息、矿产评估报告、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公示等信息公开进行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信息214条。

(二)公开的内容。

2013年公开的214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为20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9%;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为25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12%;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为28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13%;其他类信息分别为141条,占全年公开信息总数的比例为66%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市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国土资源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管理和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等各类信息。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21条,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93条。

2.新闻媒体。利用吉林市电视台、吉林市人民广播电台、《江城日报》、《中国国土资源报》、《吉林市通讯》等新闻媒介刊发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动态信息,进一步拓展了公众了解我市国土资源政策的渠道。2013年,通过各类媒体共刊播国土资源新闻70余篇。

(四)公开的及时性。

2013年,我局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为20条,从生成到网络公开发布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20条,占公开文件信息总数的比例为100%;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20条,占公开文件信息总数的比例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3年,我局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2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我局针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的不同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安排专人对申请人做出及时公开,全年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按时答复率为100%,满意率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2013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国土资源局汇集的公共信息,指定局档案室为现行文件查阅室为国土资源局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由局档案室现行文件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提供借阅文件等服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到本部门进行申请查阅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未向申请查阅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还存在不足。2014年,我局将紧紧围绕保护资源、保障发展、服务民生这一中心,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众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细则。

(二)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门户网站的管理与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加强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