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3    点击数: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吉林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223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通过吉林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 )、吉林市国土资源门网站http: //www.landjl.gov.cn/)向社会公开。如对本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吉林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吉林市昌邑区重庆街1800号;邮编:132011;电话:0432-62469017;传真:0432-62469080;电子邮箱:1062712228@qq.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试行)》等规定,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由一名分管局领导主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络和业务指导。在工作机制方面,通过层层分解任务,并落实到具体人员,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机关党委负责,局办公室、信息中心协助。局信息中心负责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并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建设工作;各处室指派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填报,信息填报后由处室负责人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初审,办公室复核后,通过初审并报经主管领导、签阅后,在市政府和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在人员配置方面,现有3名兼职人员承担此项工作,各处室配有一名联络员,通过层层分解任务,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评议的范围,接受公开权利人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健全和完善制约监督机制,对各项国土业务进行规范的阳光作业,加强对国土项目建设的监督。

(二)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制定了《吉林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我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内容,保障政务公开常规性工作有序开展。

整理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工作制度,规范和约束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机制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完善公开目录。

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和指南并及时更新,不但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四)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网上政务公开。坚持把网上政务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和网上公开申请窗口,及时掌握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在我局门户网站上补录征地信息,加大公开力度。

(五)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情况。

我局汇集的公共信息,指定我局档案室为国土资源局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我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为现行文件查阅室,接待公众查阅,提供借阅文件等服务。我局设专人管理维护,并及时全面的报送信息。

(六)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通过信函、当面等方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事项18件,并按要求进行了公开,得到了申请人满意评价。对于电话方式询问的,按工作规则,能够当场答复和提供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将来电转接相关部门或告知其联系方式,由承办部门办理。

(七)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市政府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在网站上设专栏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决策公开、人事公开、征用土地、土地登记结果、采矿权出让结果、建设用地招拍挂信息、矿产评估报告、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公示等信息公开进行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新增主动公开732信息。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公开的732条信息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为720条,占比为98.3%;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2条,占比为1.7%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2016年,我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016年,我局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其中当面申请12件,占申请总数的比例(以下简称占比)为66.6%;传真申请3件,占比为16.7%;信函申请3件,占比为16.7%

(二)申请办结数。

2016年,全年所收到的18件申请已全部办结,按时办结率为100%

(三)申请答复数。

2016年,我局对所收到18件申请,已全部予以了答复。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2016年,我局未向申请者收取依申请公开相关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2016年,全局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3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举办培训班1次,参加人员3人。

六、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比较到位、工作认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一些问题。我们将继续根据上级要求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全面规范完善各类规章制度,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内部再清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公开权利人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三是进一步强化保密审查制度。加强信息保密审查和属性审查,按照“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机制,防止泄密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