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4    点击数:

   

  2020114

  一、 总体情况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市市场监管局编制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年报通过吉林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网址:http://xxgk.jlcity.gov.cn/jlsndbg/)。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地址:吉林市船营区越北镇雾凇西路138栋,邮编:132011,电话:0432-62522918,邮箱:bgs567b@126.com

  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市场监管相关工作情况,信息公开年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建立健全组织制度,贯彻落实新《条例》。机构改革后,成立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局办公室承担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协调。机构整合后,组织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对新颁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进行了解读。

  (二)重新调整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机构整合后,市市场监管局对原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网站进行了整合,以原工商局网站为基础,建立了市市场监管局网站。根据工作实际,增加了《办事指南》和《表格下载》两个栏目的子栏目。为了方便公众查询,将原质监局、原食药监局网站数据导入市场监管局网站。将原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调整为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市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文件分类重新进行科学划分。政府公开信息的发布由专人负责,做到严格审核,及时录入,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和信息质量。对重点领域工作信息如财政预决算信息、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等信息及时公开。注重发挥新闻媒体和官方微博作用。组织媒体开展“放管服”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全国文明城、食品安全联合整治等集中宣传活动。定期通过微博发布政府信息。

  (三)结合工作实际,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明确市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处室,定期开展工作调度。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信息、经营异常企业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信息,形成社会监督氛围。按照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整合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将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等统一整合为12315热线,以12315一个号码对外提供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服务,实现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受理各类信息5382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02万元。其中:12315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办结率达到98%;重大节日投诉举报处置率达到100%,居全省第一。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4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317条,通过报刊公开29条,通过微博公开8条。

  因市市场监管局为2019年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无上一年统计数字,故2019年的项目数据填写在《上一年项目数量》栏里,本年度增减数量均为零。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市市场监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全部按时限要求回复5,1件于1226日收到申请,尚在回复期限内。5件信息公开申请中,1件申请属重复申请,1件申请为信息制作单位不属于我局,1件申请为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使用,另外2件就我局市场监管执法工作提出申请。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度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使用三个网络:“互联网+市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市场准入e窗通系统”“市场监管业务系统专网”。存在的问题:由于三套系统不能相互数据对接,需要将数据二次录入“互联网+市政务服务平台”。已经建议省市场监管厅将业务专网数据与“互联网+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共享。

  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增强。与公众的互动栏目参与度差,需要进行完善。《表格下载》栏目虽然进行了数据调整,但仍有部分公众需要的表格没有公开,在2020年的工作中将予以增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市场监管局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1处。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8人,包括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和各派出分局办公室共计8人,均为兼职。年内组织全系统开展了1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2019年除了信息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宣传等经费纳入市市场监管局整体培训及宣传计划,没有单独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