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市工商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25    点击数:

20121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上级的工作部署,现编制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附表等七部分组成。该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本单位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本年报通过吉林市政务公开网(http://www.jlzwgk.gov.cn)等向社会公开,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本年报有疑问、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吉林市工商局办公室,地址:吉林市吉林大街319号,邮编:132001,电话:62522912电子邮箱:bgs567b@126.com

一、基本情况

()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

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市工商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不变。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工商局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项目。开展日常工作检查,加强对基层局工作的指导。各基层局按照市工商局要求分别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配备了政务公开信息员,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并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和培训,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组织政务公开培训2次,参训120人次。
    (
)建立建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

对《吉林市工商局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强化过程监督。市工商局政务服务窗口实行“大登记”的注册模式,打破原来实行多年的按核名、设立、变更分开登记的限制,实行每个窗口都可受理企业从核名、受理、变更到注销的全部登记业务,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突出公开载体建设,带动政务公开整体升位

公开载体从公示板、桌牌等传统载体拓展到运用移动综合信息发布平台、网络舆情监控平台等网络手段为主要载体的交互式政务公开阶段,形成了多种形式并存的政务公开载体格局。根据工作变动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吉林市政务公开网、红盾网站的动态信息,并按要求向政府信息查阅点报送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四)探索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编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目录,目前能够实现企业基本登记信息的网站留言查询。

(五)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定期对吉林市政务公开网和本局红盾网站的信息更新情况进行督查,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真实性。对工商机关各服务窗口的服务质量进行定期检查和反馈,为市场主体的生成发展营造良好软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数量

2011年,市工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2条。截至2011年末,全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总数3,950条。

()公开的内容

2011年,市工商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5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9%,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63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81.6%,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1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7%,其他类信息(主要包括统计数据类和消费提示类信息)11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4.7%

截至2011年末,全局累计公开信息总数3,95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为5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3%,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为2,619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66.3%,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为6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6%,其他类信息为1,21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0.7%

()公开的形式

市工商局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市工商局红盾网站、吉林市政务公开网发布,公告类、完成情况类及消费提示类信息也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发布,同一条信息通过多种途径发布的,不做重复统计。市工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发布重要信息2条。

截至2011年末,全局在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3,950条,召开新闻发布8次,发布重要信息8条。

()公开的及时性

2011年,全局应公开的文件信息总数为15条,在这些应公开的文件信息中,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都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

截至2011年末,共在网上公开文件信息53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都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申请情况

2011年,社会向工商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为1,603条,其中网上申请600条,当面申请1000,信函申请1条,其他形式申请2条。申请公开的主要内容为市场主体基本登记信息及登记注册业务咨询类信息。

截至2011年末,社会向工商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为2,627条,其中1,624条为网上申请, 1,000条为当面申请,1条为信函申请,2条为其他形式申请。

()申请处理情况

2011年,全市工商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数为1,603,否决公开答复数18,原因为申请人所申请的信息不属于工商机关信息公开范畴。

截至2011年末,市工商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数为2,627条。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为2,591条,否决公开答复为36,否决答复的原因为申请人所申请的信息不属于工商机关信息公开范畴。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截至2011年(含本年度)末,全年未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等成本费用3,200元。

截至2011年(含本年度)末,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等成本费用3,200元。

六、工作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在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官方网站建设也逐渐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市工商局红盾网站于2008年改版,增加了与网民互动的栏目,实现了行政执法机关与网民的直接交流,是一个巨大的飞跃。但是从目前运行情况看,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着自身建设及工作宣传量大、网上政务大厅服务内容少等缺点。针对这个情况,市工商局计划对红盾网站进行改版,扬长避短,以方便公众查询、办事为第一原则,提高办事效率。